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李俊杰

中東部地區出現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多地多部門——

快速響應 積極應對

2024年02月05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5日   第 13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5日 第 13 版)

核心閱讀

近期,我國中東部地區出現大范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多地多部門積極防范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做好監測預警、防災減災、應急保供、民生保障等工作。

我國中東部地區近期出現大范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3日、4日雨雪冰凍天氣進入最強階段。4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暴雪藍色預警、冰凍黃色預警。多地多部門快速響應、積極應對,做好各項相關工作。

中央氣象台預計,4日夜間至5日,中東部地區大范圍雨雪冰凍天氣減弱,但未來三天南方地區雨雪冰凍天氣仍將持續。預計4日夜間至7日,山東半島、重慶東南部、貴州北部、湖北南部、安徽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貴州中東部、重慶東南部、湖南大部、江西西北部、安徽南部山區、浙江西北部山區等地部分地區仍有凍雨。

三部門累計向皖鄂貴調撥6萬件救災物資,各地做好應急保供穩價工作

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3日以來,國家防災減災救災委員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向安徽、湖北、貴州調撥棉大衣、棉被等6萬件中央救災物資,支持地方做好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受災群眾救災救助工作。4日,國家防災減災救災委員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與中國氣象局、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能源局組織聯合會商,視頻調度安徽、湖北、湖南、貴州等11省份,部署關鍵時期重點地區防范應對工作。

4日16時,應急管理部將針對湖南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四級應急響應提升至三級,新增對江西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四級應急響應,並增派工作組赴湖南協助指導。目前,應急管理部維持針對安徽、湖北兩省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三級應急響應,維持針對河北、山西、江蘇、山東、河南、重慶、貴州、陝西等八省份的四級應急響應,此前國家防災減災救災委員會辦公室派出的四個工作組繼續在湖北、安徽、貴州、山東四省一線協助指導防范應對工作。

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做好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等情形下應急保供穩價工作,強化糧油肉蛋奶果蔬等商品應急保供,全力維護春節市場和價格穩定。其中,甘肅省加大地震災區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力度,指導臨夏州、積石山縣落實冬春蔬菜儲備任務,強化市場價格監督檢查,為災區群眾溫暖過節營造良好環境。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2月4日,鐵路春運進入第十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280萬人次,加開旅客列車1306列。鐵路部門積極應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動態調整旅客列車開行方案,同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天氣好轉的地區和線路加大運力投放,最大限度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多地啟動應急響應,加強監測預警

記者從湖北省應急管理廳獲悉:4日,湖北省應急管理廳緊急下撥的2.5萬件救災衣被已運抵受災地區。全省應急管理系統安排209支、6763人的專業救援隊伍到一線備勤。湖北省農業科學院組織專家編制發布小麥、油菜、蔬菜、畜禽、果樹、茶葉、中藥材等應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的技術指導措施,五支專家服務隊185批次1157人次奔赴全省各地開展農作物科技防災減災工作。

根據湖南省《關於做好當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防范應對工作的緊急通知》,湖南各地各有關部門抓好值班值守、監測預警、應急處突、生活保障等關鍵環節,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確保困難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記者從安徽省交通運輸廳獲悉:1日21時至4日9時,受降雪影響地區交通運輸系統及時開展鏟雪除冰作業,累計投入人工20225人次,出動除雪機械8095台班,鏟雪除冰23850公裡。

記者從江蘇省氣象台獲悉:3日,江蘇省氣象台連續發布道路結冰黃色和暴雪黃色雙預警。江蘇省農業部門指導各地做好小麥、油菜等糧油作物安全越冬工作。

此次南方地區凍雨影響范圍廣、強度大、時間長

中央氣象台預計,5日后,本次雨雪冰凍天氣將趨於減弱結束。6日至8日,江南、華南、四川盆地等地還有降水,以小到中雨為主,局地大雨﹔西北地區東南部、川西高原、貴州東部及江南北部部分地區有雨夾雪或雪。

此次大范圍雨雪冰凍天氣的成因是什麼?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徐珺介紹,這次雨雪過程是東移加深的南支槽帶來的充沛水汽,與來自中高緯度的冷空氣共同作用產生的。“這次過程另一個特點是凍雨范圍廣,暖濕輸送異常偏強,同時低層又有冷空氣共同作用,導致湖北、湖南、貴州等地出現大范圍凍雨。”徐珺說。

在此次大范圍雨雪冰凍天氣過程中,中央氣象台首次發布冰凍橙色預警,這是自2010年設立冰凍預警標准以來發布的最高級別冰凍預警。對此,中央氣象台副首席預報員張峰解釋,與2023年12月相比,這次南方地區凍雨的影響范圍更廣、強度更大、時間更長。

(綜合本報記者李紅梅、劉溫馨、劉志強、李心萍、范昊天、王雲娜、李俊杰、田先進、姚雪青報道)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