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2023年合肥人社“十件大事”新鮮出爐

2024年02月05日10: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3年,合肥市人社局全局上下凝心聚力、銳意進取,以新思想引領新實踐,以新作為建功新時代,各項工作取得可喜成績。為銘刻奮斗艱辛,記錄鏗鏘步伐,提振發展信心,凝聚奮進力量,合肥市人社局組織開展了2023年合肥人社“十件大事”評選活動。

“合肥請您來,20萬個崗位供您選”系列招聘品牌效應凸顯。合肥市共舉辦“合肥請您來,20萬個崗位供您選”高校畢業生現場對接會活動13場,2500家(次)企業提供崗位12萬余個,線上線下達成就業意向10.4萬人。活動中豐富的招聘形式和暖心舉措,被省市多家媒體報道並持續關注,品牌效應持續擴大。

成功入選國家2023年公共就業服務能力提升示范項目。以“三公裡”就業圈模式創新為基礎,實施“技工強市”能力提升、穩就業提質擴量、“三公裡”就業暖民心、“智慧就業”信息化四大工程,探索打造新時期提升公共就業服務能力的“合肥路徑”。全市235個城市社區達到省級“三公裡”充分就業社區創建標准,平台居民注冊數98.4萬人,注冊企業數7.1萬家,成功就業23.4萬人。

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實現金牌零的突破。在天津市舉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中,來自全國36個代表團4045名選手角逐109個項目獎牌。合肥市共派出24名選手參加了20個項目的比賽,喜獲1枚金牌、1枚銅牌以及11個優勝獎,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受到人社部、省政府和省人社廳的通報表揚。其中,安徽新東方烹飪高級技工學校的楊蕭劍在烹飪(西餐)項目中勇奪金牌,安徽建工技師學院的張冬陽在砌筑項目中斬獲銅牌。

全國人力資源服務創新創業項目大賽榜上有名。合肥市選送的“多面AI批量面試評價系統”和“區塊鏈在靈活用工項目場景運用”項目分別獲得全國人力資源服務創新創業項目大賽成長組二等獎(全國總排名第六名)、初創組二等獎(全國總排名第七名),“人力資源‘蓄水池’生態鏈建設”項目獲得成長組優秀獎。

博士后人才發展實現新飛躍。新增進站博士后949人,在站人數達到2943人,佔全省78.9%,創歷史新高。組織博士后工作站開展“招才引智高校行”活動,達成就業意向博士超2000人。邀約500多名博士生代表來肥參觀考察,邀請全國26所高校領導和就業指導等部門負責人參加校地合作簽約活動。積極承辦全國博士后揭榜領題暨博士后學術交流活動,吸引全國200多名博士、博士后人員參加,接待行業專家等上百名。鼓勵支持博士后人才參與各項賽事活動,分別遴選組織252個、43個項目參加安徽省、全國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斬獲多項榮譽。

社保經辦實現“一窗通辦”。以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為目標,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聚焦解決經營主體和群眾辦理業務的“難點、堵點、痛點”,立足企業、群眾需求,按照“專人專崗、一窗受理、分類審核、集成服務”標准,將市本級社保類157項服務事項納入綜合受理,變多窗分辦為“一窗通辦”,為企業、群眾提供標准化、便利化、無差別的人社服務。

“數據找人”助力社會保險參保擴面。分析整理相關數據,對於“應參未參”和“中斷繳費”人員,精准發力,通過發送短信、公眾號宣傳及市縣聯動的方式定向宣傳,實現社會保險參保方式由“人找上門”轉換為“上門找人”。自“數據找人”計劃開展以來,實現新增參保單位3.2萬戶,新增參保職工42萬人。

勞動爭議“三仲”服務效果顯著。系統整合勞動爭議仲裁服務資源,開展仲裁建議“說仲點”、勞動用工“仲享會”、“仲意廬州”雲課堂,實現點線面全方位惠企,全年舉辦“仲意廬州”雲課堂12期,組織“仲享會”12次,開展送法服務100余次,服務1700余家單位、3000余人次,刊登典型案例182篇,有效提升用人單位人資管理水平,化解潛在矛盾糾紛,營造和諧法治氛圍。

組建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庭。制定印發《合肥市開展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庭建設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設立速裁庭,建立仲裁監察聯動機制,開辟欠薪案件綠色通道,加大調處力度,專案辦理,速立速調速結,切實發揮仲裁護薪作用。全年共為10084名勞動者追回勞動報酬4.74億元。

12333人社咨詢服務實現智能化。上線智能知識庫、智能語音導航、多渠道智能客服、智能坐席助手和智能質檢五大應用,實現“通話前有輔助、通話中有監督、通話后有跟蹤”,著力打造“高效、智能、專業”的熱線服務標杆。全年受理電話來訪157萬余件,綜合接通率達99.19%。成功舉辦12333全國現場觀摩交流會,在智能化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王柳 范家生)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