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丁振榮獲“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2023年12月15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2月1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關於表彰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授予30個集體“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授予60名同志“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個人”榮譽稱號。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丁振榮獲“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個人”榮譽稱號,安徽省僅一人獲得該項榮譽。

丁振,安徽醫科大學附屬巢湖醫院外科黨總支書記,普外科副主任(主持普外科工作)、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在讀博士,2021年3月受安徽省衛健委指派,擔任第9批援南蘇丹中國醫療隊長和臨時黨支部書記,2021年9月5日,丁振帶領醫療隊員奔赴南蘇丹,開展為期一年的援外任務。

援外期間,丁振帶領醫療隊黨員同志,在中國駐南蘇丹使館黨委的領導下,積極完善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醫療隊制度建設,積極開展黨員活動日活動,生動詮釋了中國醫療隊精神。他帶領醫療隊員救死扶傷、治病救人、培訓帶教,還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組織大型義診、到當地孤兒院獻愛心、開辦“漢語橋”醫療漢語言培訓班和“中國餐桌禮儀”“中國戲曲”“中國傳統醫學”等14節課程,講述中國傳統文化,傳播中國故事,為促進中南兩國的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兩國人民的友誼作出了突出貢獻。

醫療隊工作所在地朱巴教學醫院條件簡陋,醫療設備和藥品嚴重匱乏。辦法總比困難多,丁振帶領著隊員們將廢棄的老胃鏡室重新改成了簡易的門診手術室。沒有水,他們就一桶桶拎水﹔沒有監護儀,他們就手動測血壓﹔沒有層流,他們就用消毒水一遍又一遍地擦洗檢查台和地面﹔沒有光源,他們就用手電筒照明做手術。他帶領隊員們齊心協力、集思廣益,積極開展新技術,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第一”:第一例外科美容手術、第一例真菌檢測、第一例耳廓腫瘤切除+成形術、第一例巨大鞘膜積液微創治療術、第一例骶管注射麻醉封閉。在南蘇丹工作的一年裡,他和隊員們共接待門診患者11868人次,開展手術94例,搶救危重患者355例,為南蘇丹人民接種新冠疫苗702人次。丁振是當地百姓的貼心人,他曾不畏惡臭,為腿部大面積潰破感染的患兒換藥40余天﹔開展微創技術,為巨大鞘膜積液的老人解除痛苦……

2022年2月22日,丁振帶領全體醫療隊員前往倫拜克開展為期五天的義診活動,克服種種困難,共接診患者2632人,其中手術2人次,小針刀治療26人次,針灸治療42人次,骶管注射及神經封閉治療44人次等。義診活動在當地產生極大的轟動效應,為中南兩國友誼、為中國醫療隊在南蘇丹人民中的良好形象都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在這裡,除了醫療工作,丁振帶領隊員們一邊進行專科培訓教學,一邊組織社會公益活動。他們每個月還會購買一些牛奶、餅干、文具等用品去看望孤兒院的孩子們,給他們體檢,陪他們做游戲。“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他們為當地醫生開展培訓,為朱巴健康研究院的學生上課,毫無保留地將先進的醫療技術帶到了南蘇丹,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2022年9月23日,醫療隊不畏艱險,團結協作,克服困難,圓滿完成了為期一年的援外任務,載譽歸國。

在丁振的帶領下,醫療隊表現突出獲多方贊譽。2022年9月7日,南蘇丹副總統侯賽因·阿卜杜勒巴吉、衛生部部長約蘭達、中國駐南蘇丹臨時代辦馬文軍向第9批援南蘇丹中國醫療隊頒發了南蘇丹政府榮譽証書,這也是中國援南蘇丹醫療隊有史以來獲得的最高榮譽。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專門致信表揚醫療隊。2023年1月9日,安徽省衛健委通報表揚醫療隊。2023年1月2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關於通報表揚2022年度衛生援外工作表現突出集體的通知》,第9批援南蘇丹中國醫療隊光榮入選。

“一個平凡的人,做著平凡的事,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讓人生沒有遺憾。”這是丁振從醫20多年來的工作感悟,也是他的座右銘,“人的一生中會面臨很多選擇,每個人的一生也有不同的經歷。但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作為一名醫生,在病人遇到困難時、在醫院和國家需要時,我們選擇隻有一個:迎難而上,砥礪前行!”

安醫大巢湖醫院全體黨員干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以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更加積極地投身援外醫療事業,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黃杰、張鴻雁)

(責編:劉穎、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