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心胸外科專家團隊微創完整切除縱膈巨大腫瘤

2023年12月05日14: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23歲的姑娘小任,大學畢業后找到了一份心儀的工作,卻在入職體檢時發現自己的胸片提示縱隔陰影,到門診進一步檢查胸部CT,結果提示縱隔裡面長了一個巨大腫瘤,最大直徑接近10cm。她隨即來到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心胸外科專家門診就診。

心胸外科副主任醫師姚鵬查看了小任的體檢報告,建議她盡快住院手術治療,雖然從影像學上看考慮為良性,但腫瘤繼續生長可能會壓迫肺組織導致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小任住院后進一步完善了胸部增強CT,心肺功能及常規抽血化驗等檢查,確定無手術及麻醉禁忌后,心胸外科負責人丁以國、技術主任陶一勤及姚鵬、李道航、胡海峰等專家帶領科室成員進行術前討論。一方面,小任的腫瘤位置鄰近大血管,傳統開胸手術操作方便,較為安全。但是無論經肋間切口還是胸骨正中切口,都會給她帶來巨大創傷,且恢復緩慢,以后會留下長達二十多公分的疤痕。另一方面,如果選擇胸腔鏡微創手術,術中一旦損傷緊鄰腫瘤的肺動脈或無名靜脈,小任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最終專家團隊充分考慮了術中可能遇到的難點,決定為小任施行左側胸腔鏡前縱隔巨大腫瘤切除術。

術后小任恢復非常順利,術后胸引管引流量少,第一日復查胸片提示肺尖處少許復張不佳,鼓勵其吹氣球促進肺完全復張,第二日復查胸片恢復滿意,第三日拔除引流管,出院回家。目前小任傷口已完全愈合,門診復查恢復良好,感覺無任何不適。患者及家屬對就診過程和心胸外科的醫療服務非常滿意,並給予高度評價。

目前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心胸外科緊跟上海一流水平醫療中心的發展方向,加快技術創新和人才隊伍的培養,對縱隔腫瘤微創治療涵蓋了劍突下入路胸腔鏡手術、側胸入庫單孔胸腔鏡手術,極大程度解決了患者對胸骨劈開和側胸大切口的術前恐懼以及滿足群眾對切口創傷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左磊)

(責編:黃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