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險!雙胎孕婦胎膜早破引發臍帶脫垂 醫生全程托舉與生命賽跑

2023年11月06日14:2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3年11月3日傍晚,一位懷有雙胞胎的產婦在家人陪伴下來到位於合肥市經開區的安醫大二附院產科求助,患者因突發胎膜早破而導致臍帶脫垂,險象環生。由於就醫及時,經該院多學科醫護人員協力搶救,該產婦腹中兩名女寶寶成功獲救並順利降生,母女平安。

手術現場。

手術現場。安醫大二附院供圖

據安醫大二附院介紹,家住合肥經開區的馬女士懷孕36+1周,雙胎。當天17時30分,馬女士因陰道流液來到安醫大二附院產科就診,值班醫生張哲慧、王佳佳接診后檢查發現一胎兒的臍帶已脫垂至宮頸口,醫生果斷採取措施,消毒后將右手置於患者陰道內上推胎兒先露部位,避免臍帶受壓。同時立刻匯報上級醫生,啟動應急預案,成立了以科室主任張妤、副主任付娟娟為組長的搶救小組,迅速對孕婦進行了檢查和評估,經醫護人員評估,馬女士的情況十分危急,需要立即進行剖宮產手術。

搶救小組成員立刻聯系醫院手術室,開放綠色通道,手術室、麻醉科、超聲醫學科、新生兒科多學科醫護人員提前就位,迅速完成了手術准備。在手術過程中,醫生發現臍帶已經脫垂到宮頸口以下,其中一個胎兒胎心率減慢,情況十分危險。王佳佳醫生一直跪在手術台旁,上推胎兒先露部,給大家爭取到了搶救的黃金時間,最終在各科室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於17時46分雙胎順利娩出,母女平安!

據該院婦產科主任醫師張妤介紹,孕婦在懷孕期間,胎膜早破是一種常見的並發症,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引發臍帶脫垂。臍帶脫垂時,臍帶受壓於胎先露部與骨盆之間,引起胎兒急性缺氧,胎心率發生改變,甚至完全消失。若臍帶血循環阻斷超過7分鐘,則可導致胎死宮內。

從患者入院到胎兒順利降生,僅16分鐘。張妤表示,此次成功的急診剖宮產手術,充分展示了醫護人員的高超醫術和敬業精神。該院產科也將進一步強化醫療安全,提高醫護人員的業務素質和應急能力,確保每一位急危重症患者都能得到最優質的醫療服務。 (李君、蘇倩)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