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敬亭山自然保護地探索“天空地”一體化監管

2023年10月07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宣城市立足當地資源優勢,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積極探索“天空地”一體化監管模式,大力推進敬亭山自然保護地建設管理工作,切實維護名山勝景生態環境,著力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廣大群眾持續共享綠色發展成果。

敬亭山位於宣城中心城區范圍內,是國家級森林公園、省級風景名勝區和國家4A級旅游景區,更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山,素有“江南詩山”之美譽。詩仙李白曾七次登臨,留下“相看兩不厭,隻有敬亭山”的千古絕唱。千年以來,先后有500多名文人墨客、數以千計的詩文記畫涉及此山,成就其文山詩海的崇高地位,“遂使聲名齊五岳”。

據了解,敬亭山國家森林公園1996年經國家林業局批准設立,總面積2009公頃﹔敬亭山風景名勝區1987年經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面積為1300公頃,敬亭山風景名勝區和敬亭山國家森林公園交叉重疊,風景名勝區99%位於敬亭山國家森林公園內。

作為位於城區中的自然保護地,隨著宣城中心城區不斷擴容,敬亭山面臨規劃實施監管難度大等困擾,特別是自然保護地內原住民的一些違法違規建設規模小、位置隱蔽,不易發現。另外,由於自然保護地內規劃審批較為嚴格,導致有改擴建需求的當事人,不願意辦理規劃審批手續,往往直接違規施工,由此導致生態環境問題。2018年至2021年,在上級部門各類遙感監測中,上述問題時有發生,導致地方管理單位及當事人需要投入較高的行政、人力、財力成本進行整改。

為切實保護好敬亭山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當地政府和敬亭山管委會創新思維,主動作為,積極探索行之有效的監管工作機制,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動“天空地”一體化監管,堅決遏制違法違規建設行為發生。

據敬亭山管委會規劃建設科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積極與安徽省地礦局311地質隊合作,定期開展敬亭山自然保護地衛星遙感監測,每季度對衛星遙感監測結果進行對比,及時發現變化圖斑,並開展實地核查,實現對保護地全方位的“天”上動態監測。

為實現“空”中規劃監管,敬亭山管委會利用無人機巡護機動性強、效率高、准確性高等優勢,通過對重點目標與重點地區開展無人機巡護,及時發現一些地面監控盲區。同時,在對衛星遙感監測結果現場核查時,通過無人機巡護,彌補人工巡查的不足,且能在空中進行全景拍攝,便於掌握地面全部情況。

敬亭山管委會還結合防火及生態環境保護巡查工作,加強對自然保護地規劃實施的巡查,嚴格落實“網格化”日常巡護,及時發現違法違規建設問題,並做好相關問題的交辦和督促。同時,不斷強化技術防控,利用視頻監控對自然保護地核心區域進行全天候實時監控,目前共安裝監控攝像頭264個,監控圖像全部接入監控大屏,指派專人24小時值班值守,及時發現異常情況。

“通過‘天空地’一體化監管,我們對自然保護地內違法違規建設行為,做到及時發現、及時處理,有力高效保護好敬亭山生態環境和人文自然風景。”宣城市敬亭山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張敬波、吳澤)

(責編:劉穎、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