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文化活動多彩 禮贊偉大時代(國家繁榮富強 人民幸福安康)

本報記者
2023年10月0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03日   第 01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03日 第 01 版)

山河錦繡壯麗,承載愛國情懷﹔文化多姿多彩,禮贊時代風採。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招待會上強調:“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國慶假期,各地開展豐富多樣、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營造喜慶熱烈的節日氛圍,人們在踴躍參與精神文化生活中歡度國慶,禮贊偉大時代。

傳承優秀文化

汲取精神滋養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代代相傳,表現出的韌性、耐心、定力,是中華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國慶假期,人們游古巷、品民俗、賞非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汲取精神滋養。

國慶假期,天津南開區古文化街景區的“津味民俗游園會”正式開園。在景區的天津民俗博物館內,工作人員身穿長褂、手持折扇,以風趣的方言與游客對話猜謎。游客王坤說:“在國慶假期能有機會欣賞到中幡、二魁摔跤等非遺項目,加深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很有意義。”

在河北石家庄市新華區文體中心,一場“非遺雅集”吸引了眾多居民參加。“尺八音色蒼涼遼闊,要演奏出空靈的意境。”尺八制作技藝傳承人曹昊現場演示樂器制作流程,還手把手地教人演奏。古琴演奏、葉雕畫、岳氏八翻手等非遺項目也輪番登台,贏得陣陣掌聲。“假期的文化活動真豐富,家門口好戲連台!”88歲的市民張榮素說。

10月2日,福建泉州市永春縣的五裡古街游人如織。在紙織畫研學基地,非遺傳承人林志恩嫻熟地展示紙織畫編織技藝,引得游人一起動手體驗。不遠處一家香坊內,游客們品茗、聽琴、賞畫,神情愜意。“每天都有上千人來參觀體驗,感受文化魅力。”香坊負責人黃昱介紹。

“每逢重大節慶活動,廣西各族群眾常會敲響銅鼓,慶賀祈福。”10月2日,廣西民族博物館內,講解員正帶領游客參觀銅鼓文化等特色主題展覽。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參與銅鼓拓印、銅鼓花燈制作等體驗活動,並觀看馬骨胡、蘆笙等民族特色樂器展演。

在陝西西咸新區詩經裡小鎮,一場以“國”為主題的飛花令正在上演。景區創新文旅融合方式,緊扣國風國韻主題,推出詩詞飛花令、“國風”拍照等活動,吸引許多游客前來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度過一個富有文化色彩的假期。

領略壯美河山

抒發愛國情懷

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萬裡河山更加多姿多彩。國慶假期,人們在廣袤大地領略江山如畫,感受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巨大成就,體悟五千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抒發愛國情懷。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黃河大峽谷景區,青山巍峨,綠水環繞。“帶孩子來看黃河大峽谷,感受山川的壯美,還去崔家寨看了看老物件。希望孩子在大美河山中了解歷史的變遷,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游客劉丹說。

水天相接,微風拂面,灰鶴翱翔,蘆葦作響。在吉林鬆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查干湖,游客陳佳與家人乘船游覽,船至湖心,不時有魚兒躍出水面。“工作人員告訴我們,現在查干湖有將近70種魚。”陳佳說,“游覽遼闊的山河,看著生態環境一天比一天好,真讓人高興!”

十月安徽,秋意正濃,青翠的黃山鬆和五彩的落葉林交相輝映,拼出了天然的“七巧板”。游客廖作燕特地帶了一面國旗登山,還趕上了迎客鬆前舉行的升國旗儀式,與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一起在山巔唱國歌、慶佳節。“祝福國家繁榮昌盛,祝福人民幸福安康!”廖作燕揮舞著國旗說。

湖北當陽市草埠湖鎮,農民們以傳統方式打捆秸稈,制造出一處處金黃色的麥垛。這些麥垛成了游客們的“打卡地”。“帶兒子來感受我們童年的鄉村生活,讓他親近一下大自然,多了解一些農墾文化和農業知識,節約糧食,熱愛勞動。”游客李榮華說。

重慶雲陽縣龍缸景區,群山深處雲霧繚繞。隨著鄭萬高鐵開通,更多游客來到龍缸景區,欣賞三峽風光,今年以來日均客流量在3萬人次左右。“早就聽說三峽景色壯麗,今天親眼見証,很受震撼。”游客陳寶說,“我對有關三峽的歷史文化更感興趣了,回去要深入研究,講給別人聽。”

體驗多彩活動

激揚奮進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連日來,一系列高質量的文化活動在各地廣泛開展,帶給群眾充足的文化獲得感,也成為人們激揚奮進力量的重要載體。

在歌曲《美麗中國》歡快的節奏中,天津工業大學的師生們揮舞國旗,齊聲合唱。在這場以民族團結為主題的慶祝活動中,師生們通過樂隊演奏、歌舞朗誦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展現了各民族親如一家、守望相助的真摯情感,抒發了愛國報國的拳拳之心和踔厲奮發的昂揚志氣。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江蘇無錫市惠山區堰橋街道“一包三改”紀念館前的廣場上,舉辦了一場音樂主題快閃活動,人們或彈或唱,逐漸匯聚到廣場中間,一起展開國旗,這樣的場面,又吸引了更多居民和游客加入進來。參與活動的學生楊力介紹,他還報名參加了街道組織的“追尋紅色足跡·傳承愛國情懷”活動,用歌聲表達祝福之情。

四川成都市寬窄巷子東廣場,伴隨著嘹亮的歌聲,成都大運會吉祥物“蓉寶”與大學生們手牽手,跳起了歡快的舞蹈,感染了在場的游客。游客李娜娜表示:“今年咱們國家舉辦了大運會、亞運會,中國隊運動員勇創佳績,我們感到無比自豪。”國慶假期,成都舉辦了“蓉寶帶你游成都”快閃活動,並在成都大運會相關場館開展大運會項目互動體驗。

國慶假期,雲南玉溪市舉行主題文藝匯演、書畫展覽、電影放映、游園會等系列群眾文化活動。游客李國平觀看了花燈歌舞表演《聶耳還鄉》,“本地的花燈藝術和聶耳的故事相結合,既體現了民族特色,又彰顯了愛國情懷,催人奮進,很有意義。”

新疆和田縣約特干故城舞台周圍,站滿了市民游客,“百姓大舞台 歡樂慶國慶”文藝展演季專業匯演在這裡開幕。大家紛紛拿出手機,邊欣賞邊記錄精彩的歌舞表演。中學生阿扎提古麗·艾海提說:“從一個個節目裡,我感受到了國家的繁榮富強、生活的幸福美好。”

第83集團軍某空中突擊旅營區內紅旗飄揚,一場以“唱響嘹亮戰歌 奮進建軍百年”為主題的音樂晚會火熱展開。晚會現場,禮贊國家偉大成就、展現官兵奮斗風採的節目輪番上演。今年入伍的戴仁威傾情獻唱,贏得戰友們的陣陣掌聲。“我要和戰友們一起實現強軍夢想,貢獻青春力量!”戴仁威說。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紐帶,又是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因素。放眼神州,新時代的文化事業生機盎然,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億萬中華兒女汲取悠悠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的滋養,激揚蓬勃力量,以無比堅定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上昂首闊步。

(綜合本報記者龔相娟、邵玉姿、劉曉宇、李縱、龔仕建、張棖、劉以晴、徐靖、范昊天、劉新吾、武少民、靳博、姚雪青、宋豪新、葉傳增、李亞楠、李龍伊報道﹔本期統籌:劉念)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