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安徽助推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2023年06月10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3年06月10日   第 05 版)

《人民日報》( 2023年06月10日 第 05 版)

本報合肥6月9日電 (記者韓俊杰、徐靖)日前,上海市工業綜合開發區東方美谷亳州產業園正式揭牌,上海市奉賢區、安徽省亳州市現場簽約重大項目。至此,滬蘇浙8個城市(區)結對幫扶皖北城市實現共建省際產業合作園區全覆蓋,將持續為長三角欠發達地區注入強勁動能。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時強調:“有關部門要針對欠發達地區出台實施更精准的舉措,推動這些地區跟上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步伐。”此后,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相繼出台政策,推動滬蘇浙8市(區)對口幫扶安徽皖北地區。2022年,皖北8市利用滬蘇浙資金在建億元以上項目1722個,到位資金4345.9億元,同比增長10.8%。

增強欠發達地區高質量發展動能,是安徽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后把握機遇乘勢而上的一個縮影。“安徽搭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快車’,是最大的發展紅利、最大的發展動能。”安徽省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安徽充分發揮創新活躍強勁、制造特色鮮明、內陸腹地廣闊、生態資源良好等優勢,在上海龍頭的帶動下,聯手蘇浙、揚皖所長、奮發作為。

安徽深入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加快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攜手上海推進合肥、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兩心同創”,圍繞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開展聯合攻關。立足豐富的科教資源,安徽協同建設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並牽頭成立長三角人工智能產業鏈聯盟,推動大科學裝置共建共享,圍繞核心技術開展聯合攻關,全年發明專利授權量26180件、同比增長10.8%。2022年安徽區域創新能力躍升至全國第七位、連續11年穩居全國第一方陣。

近年來,安徽在推動傳統制造業綠色轉型升級的同時,培育以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新型顯示為代表的十大新興產業。特色鮮明的安徽制造業優勢,為承接滬蘇浙產業轉移和深度嵌入長三角地區供應鏈產業鏈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安徽已聚集奇瑞、江淮、蔚來等多家整車企業,擁有規模以上零部件企業1100余家。2022年,安徽省汽車產量174.7萬輛,新能源汽車產量52.7萬輛,均居全國前列﹔滬蘇浙在皖投資在建億元以上項目4371個,實際到位資金10165億元,同比增長10.7%。

安徽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深化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建設,在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加快突破。安徽自貿區探索形成了124項制度創新成果,有18項為全國首創。2022年安徽省進出口總額達7530億元,較2018年增加3380億元,佔長三角比重較2018年提高1.2個百分點。目前,安徽正謀劃建設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安徽聯動區,著力推進“借船出海”。

安徽發揮生態資源良好優勢,著力打造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2022年,新安江水質優良比率持續保持100%。“現在來自滬蘇浙的游客佔到了80%,周末更是一房難求。”安徽山嶼海健康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后其文說,公司在宣城市打造的“親心谷”,已成為長三角地區康養休閑度假的熱門去處。依托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安徽推進“大黃山”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安徽還創建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383個,2022年銷往滬蘇浙地區的農產品達600億元。

今年3月,上海市、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先后走訪安徽,“走親戚”越走越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作為探索區域協調發展的路徑,三省一市堅持高位推進和市場邏輯,相互成就、雙向奔赴。”安徽省發改委副主任鐘嵐表示,安徽需要長三角,長三角也需要安徽,“安徽將主動靠上去、全力融進去,推動國家戰略落地落實,助推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責編:范曉琳、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