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阜陽颍上:鍛造“鐵軍”隊伍,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24日09:2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近年來,阜陽市颍上縣聚焦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不斷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切實把基層一線黨員干部的精氣神提振起來、能力素質提升起來、責任擔當激發出來,打造一批能力突出、素質優良、作風過硬、群眾認可的鄉村振興“鐵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撐。

該縣嚴格落實“四個優先”的要求,優先考慮“三農”干部配備,堅持把優秀干部充實到“三農”戰線,把精銳力量充實到基層一線﹔並堅持在人才的“引進、培育、使用”等方面著力,制定人才回引舉措,著力推進“引鳳還巢”。截至目前,全縣393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中,具有2年以上鄉鎮工作經歷的379人,佔比達96.4%﹔同時通過定點輸送,按需靶向“選派”324名優秀科技特派員,35名大學生深入基層開展農技服務,並開展培訓145場3500余人次。

基層有活力,黨就有力量。該縣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拓寬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渠道。縣委組織部牽頭建立定期研判制度,開展換屆后村“兩委”班子分析研判,談心談話3000余人次,規范村“兩委”動態補齊配強程序,嚴把政治關、能力關、廉潔關,不斷暢通村干部選拔任用渠道,換屆后村干部隊伍得到整體優化。同時,堅持發揮傳幫帶優勢作用,推進村干部后備力量人才庫建設,累計吸收入庫村級后備干部747人。

當地還堅持“組織部門抓主要、鄉鎮黨委管日常、派出單位勤跟進”,充分發揮選派聯席會議制度優勢,科學搭配、優化組合,制定《颍上縣選派第一書記片區座談會實施方案》,為駐村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營造良好交流互學氛圍。全縣249名選派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在村扎實開展“六項行動”和幫扶指導,有效發揮選派力量的最大效能。第八批選派干部駐村以來,縣委組織部門用好評先評優、職級晉升、干部任用選拔指揮棒,先后有37人被提拔重用、晉升職級。

下一步,颍上縣將堅持黨建引領,進一步發揮好基層黨組織作用,聚力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在選優配強、規范管理、關心關愛等方面精准發力,切實用好一線工作法,以作風大轉變、服務大優化推動效能大提升,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夯基賦能,全力推動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颍組軒、沈雲鵬)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