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新聞

宣城廣德:這裡的鄉村 向美而行

2023年05月24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棟棟民居別具特色,一幅幅牆繪生動唯美,一條條村道寬敞整潔……榴花似火的五月,漫步在廣德市四合鄉鄉野大地,處處是美景,村村各不同。

走進四合鄉宏霞村王家嘴村民組,家家戶戶門前屋后的小菜園被修整一新,一壟壟蔬菜長勢喜人,與農家屋舍相得益彰,詮釋著記憶裡的田園詩意。仔細看去,菜園裡還矗立著一塊塊指示牌,寫著“優秀菜園”“私人小菜園 自然蔬菜香”等各種字樣,還附上價目表和收款二維碼。

“這就是我們村的‘共享菜園’,別看現在是一派生機、整齊劃一,不久前這還是一片片雜草叢生、雜物亂堆的撂荒地。”王家嘴村民組長王啟龍介紹道,為了根除農村閑置地荒草叢生、垃圾遍地這一頑疾,村民組以村庄整治為契機,引導村民們將房前屋后、道路旁的撂荒地改造成小菜園。

目前,“共享菜園”在四合鄉試點已達9處。通過“共享菜園”成功喚醒了越來越多的村庄閑置資源。除了“共享菜園”,四合鄉還通過閑置地的重新開發利用,新添了小公園、停車場、休閑健身場所、村庄小品等活動場所,不斷改善村庄環境面貌,提升村民幸福指數。

拆除老舊房屋、陳年垃圾雜物清理、河道溝渠清淤整治、村組道路拓寬硬化……連日來,雖然天氣日漸炎熱,但在四合鄉太平村大裘村民組,村民們自發參與村庄整治的熱情不減。在村民組長和黨員的帶頭下,村民們成為了美麗鄉村建設的“主人翁”,變“要我干”為“我要干”,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獲益”的良好氛圍。

如今在四合鄉,村民們深切感受到了家園變美的幸福,如王家嘴、大裘村一樣“蝶變”的村庄越來越多。截至目前,全鄉182個自然村已有80個完成整治,在全體干群的共同努力下,該鄉正在向生態美、環境美、生活美積極邁進。(汪瑞華 周逸萱)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