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宣城市念好“五字訣”推進豇豆農殘治理見實效

2023年05月24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豇豆是人們餐桌上常見的“菜籃子”產品,人均消費量大。為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宣城市在持續深入推進食用農產品“治違禁、控藥殘、促提升”三年行動的基礎上,堅持“產”出來和“管”出來兩手抓,通過嚴格落實屬地監管責任、推動轉變病虫害防控方式、嚴格投入品使用管理、加強對農民技術培訓、加大監督抽查力度等措施,在工作中念好“五字訣”扎實推動豇豆農殘攻堅治理行動見實效。

安排部署有“序”。宣城市農業農村局對豇豆農藥殘留突出問題攻堅治理工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成立攻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多次研究部署全市豇豆農殘攻堅治理工作。建立健全組織協調機制,種植、監管、執法等部門多次會商形成工作合力,組建專家團隊,赴縣市區開展種植技術、病虫害防治及速測指導服務,成立包縣包片督導組,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排查建檔有“方”。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網格化管理,組織鄉鎮網格監管員和村級協管員,在全市范圍內開展豇豆生產全覆蓋排查,將以商品生產為目的的豇豆種植戶全部納入監管名錄,逐一建檔立卡,規范田間生產檔案管理。並實行半月調度,對監管名錄動態調整、及時更新。依托國家、安徽省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推進豇豆產品數字化管理及全程溯源管理,指導有條件的生產主體開具電子承諾達標合格証。

宣傳指導有“圖”。在豇豆集中播種期,制發《宣城市豇豆綠色生產技術要點》《致全市豇豆種植主體的一封信》,針對豇豆種植的栽培環境、茬口安排、品種選擇、播種育苗、整地施肥、田間管理、綠色防控、建立生產檔案等8個關鍵環節,組織技術干部400余人次,深入豇豆生產基地,開展技術指導和安全用藥宣傳。

執法監管有“效”。以農藥生產、經營網格化管理為抓手,以排查豇豆禁用農藥及常規農藥殘留超標為重點,對全市農藥生產企業、農藥經營門店開展了全面執法檢查。結合農資打假治理行動,開展農資“淨網”行動,嚴厲打擊違規經營和使用蔬菜禁用農藥、農藥殘留超標等突出問題,加強與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的協同配合,依法追究違法行為法律責任。

檢測保障有“力”。將豇豆產品納入市、縣兩級風險監測范圍,並作為監督抽查的必查品種,對各縣市區豇豆實行“月月抽檢”。速測檢出農藥殘留陽性的,一律不予上市。下一步將通過市、縣、鄉等聯動,對名錄內的種植主體每周巡查一次,准確掌握生產用藥、採摘上市、產品檢測等情況,及時提供快檢服務,及時開展監督抽檢,保証地產豇豆上市批批檢測、批批合格、批批帶証。(陳鈁)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