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慶市大觀區:支部進小區 治理服務雙提升

2023年05月23日16:3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慶市大觀區以“支部建在小區上”的黨建實踐為突破口,強引領、聚合力、搭載體,著力構建覆蓋全區域、服務全方位、力量全聚合的“家門口”黨群服務體系。圍繞小區抓治理,抓好治理促服務,用心、用情、用力把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在“家門口”,推動治理和服務雙提升。

強引領,譜寫紅色“主旋律”。堅持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厚植於居民小區、放大在治理一線。以單獨組建為主、聯合組建為輔,科學調整設置小區黨支部113個,負責綜合協調小區內的事務﹔抓組織推動,成立小區業委會68個,強化“紅色”底蘊﹔抓組織嵌入,成立物業企業行業黨委,推動服務小區28家物業服務企業完成黨的工作全覆蓋。以小區支部為節點,設立樓棟黨小組、黨員樓棟長,實體化運行“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體系,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進小區全覆蓋。同步將議事權、建議權、人事權、監督權和評議權同步賦予小區黨支部,實現權責對等,推動小區黨支部履職盡責。

聚合力,奏響治理“主題曲”。成立由N個涉及基層治理和執法事項部門業務骨干組成小區事務綜合調處行動的“機動部隊”。組織開展組織結對、黨群結親、聯手共建、聯動服務“雙結雙聯”活動,建立居民需求、單位資源、共建項目、巡查督查、年度成績“五個清單”,讓樓棟長、黨員能精准對接小區所缺、居民所需,累計解決小區治安、環境衛生、消防安全等治理難題268余件。構建居民小區一體多元、統分結合、條塊協同的問題研究和處理機制,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共同參與“一核五維”協同聯動機制。小區黨支部牽頭、協商、決策小區公共事務后,由小區各治理主體按照職責組織實施﹔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以及職能部門協同聯動,解決超出小區權責范圍的公共事項,實現黨的領導、業主自治、多元參與有機融合,匯聚小區多方力量,形成小區治理合力。

建載體,唱響服務“主基調”。依托物業公司閑置用房、活動用房,以“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為宗旨,打造黨群議事廳、居民說事點、紅領議事廳等活動載體。高標准打造集兒童游樂室、圖書閱覽室、文體活動室、老年食堂等為一體的小區黨群服務站20個。建立“百姓評理說事點”“議事長廊”等議事點,有效解決小區“疑難雜症”156件,打造居民群眾家門口“紅色微陣地”。推廣“紅領議事廳”經驗,構建小區黨支部牽頭,網格長、業委會負責人、物業企業負責人協同,若干黨員骨干和志願者等多方參與的“1+3+N”的小區治理團隊,精准服務群眾訴求。成立紅領背包小分隊、紅色管家等志願服務隊,組織發動小區黨員、熱心居民宣傳黨的政策、參與文明創建等活動。通過“敲響一扇門、同坐一條凳、面對面交流”,為小區孤寡老人及行動不便人員開展上門服務,暖心關懷在一線行動。(丁愛玉)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