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市包河區:危房改造圓百姓“安居夢”

2023年05月23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轟隆隆……”在合肥市包河區包公街道炳輝社區市科委宿舍平房危房重建解危工程現場,挖掘機正在緊張地進行拆除作業,建於80年代的簡陋平房被安全拆除。

“一塊老心病,睡覺都不踏實”

本次危房重建解危工程涉及合肥市科委宿舍平房17間,始建於1986年之前,為磚木結構。“2007年底合肥市科委宿舍由原合肥市新技術研究所移交給包公街道炳輝社區管理,小區內的17間平房也隨之移交。”包公街道炳輝社區黨委書記房磊介紹,市科委宿舍小區原本隻有3棟居民樓,后為解決職工住房問題,前后修建了17間磚木結構的平房宿舍,分配給了12戶職工居住。

居民謝萍菊一家居住著17間平房中的兩間,總面積約50平方米,最多的時候這裡居住了夫妻倆、老人、孩子五口人。平房老化嚴重,電線老化亂搭亂接現象嚴重,還出現了瓦屋面多處凹陷滲漏、牆體開裂等危急情況,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房屋的安全問題成為了困擾居民、社區及屬地政府的一塊“心病”。由於原單位改制和經費等問題,無法對現有平房進行維護和改建,居民也多次向單位和社區、街道反映,盼望解決安全隱患,改善居住環境。整體結構的問題也無法利用老舊環境綜合整治政策進行改造加固,17間平房面臨了多年的“解危”困局。

“眾人拾柴”,齊心為百姓辦好事

“一直以來,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力推市科委平房解危工作,多次報告區委、區政府,詢求解決方案。”包公街道品質建設部部長劉偉掰著指頭數。自2018年7月,市科委宿舍平房經市房屋安全鑒定中心鑒定正式定為D級危房以來,市人大、市政府領導到現場調研指導。區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到現場勘察,帶著大家召開項目調度會,聽取和指導項目設計方案,對房屋的宜居性和套型設計進行指導,解決審批流程中的重難點問題。

2021年底,《合肥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合肥市城區危險住房處置暫行辦法的通知》正式出台,填補了合肥危房解危政策的空白。2022年,《合肥市城區危險住房翻建重建管理暫行規定》《合肥市城區危險住房處置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也陸續出台,為推進危險住房解危的具體處置提供了政策依據。

與此同時,街道社區也立即行動起來,第一時間向12戶平房居住權所有人宣傳解危政策,並聯系測繪、設計等專業單位,對平房進行面積測繪及改造設計。此外,社區黨委通過協商議事平台,聯合包公街道有關部門、市科委等單位經過8次溝通協商,最終重建解危方案得到了12戶群眾一致同意。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工作思路,所有工作環節均邀請群眾參加。今年5月18日,改造工程正式開工,17間平房被圍擋圍了起來,作為全市“城區危險住房翻建重建管理暫行規定”政策下的首個解危重建項目,老百姓心中的那塊“心病”終於解決了。

共同守護,讓“憂居”變宜居

房子如何改?怎樣算“安居”?在危舊房改造過程中,包公街道充分發揮民主協商作用,聽取群眾意見,並多次邀請區政協委員現場參與協商破解危舊房改造難題。“房屋重建一定要保証質量,‘細枝末節’做到精細處理,要讓百姓切實感受到危房改造的喜人變化。”在危房改造現場,包河區政協委員對改造提出了一條條操作性強、借鑒性高的意見建議。

在謀劃改造的過程中,炳輝社區成立了一支由街道品質建設部、平安建設部、黨群工作部、社區居民黨員組成的7人臨時黨支部。社區居民黨員方忠愛就是其中的一員。“從房子計劃改造開始,我就時時關注進度﹔工程開工了,我更要每天來看看,做一名稱職的‘監工’,記錄新房誕生的每一步。”

“危房改造是一項惠民工程。我們在改造過程中,力求將協商成果應用在實際工作中,發揮黨委牽頭協調作用、業主主體作用、社會各方支持作用,通過入戶走訪等方式匯聚群眾智慧,形成共商共改方案,實現從‘政府一管到底’到‘居民共同守護’的轉變,讓大家勁往一處使、惠民工程真正得民心。”包公街道黨工委委員史鑫表示。(徐汐顏 黃鶴)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