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慶高新區:“四輪驅動”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23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安慶高新區緊扣“建設隊伍、服務大局”職能定位,堅持抓基礎建設、抓規范提標、抓轉變作風、抓能效提升,四輪驅動推進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助推園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堅持抓基礎建設,壓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著力理順機關黨組織構架,選配政治素養高、業務能力強的骨干黨員進入黨支部班子,奮力打造學習型和服務型黨組織,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將黨建與招商引資、企業服務、招才引智、安全環保、基層治理等工作同步推進、緊密結合,著力形成了協調有力、上下聯動的領導體系和工作格局,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內生動力。督導機關各黨支部書記履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年初制定年度重點任務清單,明確要求和完成時限,對各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活動、“書記領辦事項”實施等事項定期進行督查,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

突出抓規范提標,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高效。以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為出發點,以星級黨支部創評為落腳點,聚焦規范標准,制定系列指導文件及手冊。對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的具體指標、運行流程、評定考核、制度規范等進行梳理分解,制定區級實操指導文件,明確8個方面要求和具體內容。

堅持抓作風轉變,實現黨建業務雙促雙提。以“建設模范機關”為抓手,堅持嚴在日常、抓在經常,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著力打造作風過硬的模范機關。從嚴抓好機關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每年初定期開展機關黨組織書記述職,督導機關黨組織書記突出講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和工作亮點,深入查擺抓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避免泛泛而談、隻講成績不講問題。

堅持抓能效提升,推進黨建引領深度融合。聚焦引領高效能治理、服務高品質生活,以抓聯動強合力為著力點,充分發揮各機關黨組織和黨員的“紅色引擎”作用。常態化開展“金牌店小二”和流動紅旗評選活動,表彰先進典型、激勵擔當作為,引導全體干部職工奮發有為、創優爭先。整合園區服務職能,組織黨建指導員隊伍、幫辦代辦員隊伍、人才隊伍等黨員志願服務隊伍,從黨建、行政審批、營商環境等方面服務企業。(袁園)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