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泗縣:直播助農 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23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泗縣緊緊圍繞鄉村振興發展大局,牢固樹立為民服務理念,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立足新產業,打造“新農人”。

5月17日,泗縣人社局開展直播銷售職業技能培訓,將實操教學場地設置在長溝鎮普羅旺斯特色農產品種植基地,為鄉村特色農產品網上銷售架設了便捷的交易渠道,培養“新農人”,開啟致富路,讓農業經濟“活起來”“火起來”。

“主播”通過網絡平台銷售“普羅旺斯”西紅柿。任學訓攝

“主播”通過網絡平台銷售“普羅旺斯”西紅柿。任學訓攝

“我們的普羅旺斯西紅柿是長溝鎮重點推介的特色農產品品牌,很多種植戶想著能夠學習直播知識,借助網絡力量擴大我們的產品銷路,提升我們西紅柿的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這也是我們鎮黨委政府迫切的需求,現在縣人社局組織的直播銷售員培訓,為促進農戶增收、帶動地方經濟發展送來了‘及時雨’。”長溝鎮四河村駐村工作隊隊長鄧凡伶表示。

2023年以來,該縣人社局對標“一村一品”發展目標,依托15個鎮級特色農產品優勢,深入實施“數字興農”戰略,通過數字經濟與農村傳統產業的高度融合,提升鄉村產業的活力和實力,通過數字賦能,全面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和農村經濟效率,促進鄉村振興。

泗縣人社局成立以泗縣技工學校為主陣地,泗縣虹誠職業培訓學校等民辦職業培訓學校為依托的聯合培養模式,充分發揮省級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能動作用,面向當地勞動者,精准開展直播銷售員、電子商務師等工種的職業技能培訓47期,培訓合格1628人次,培育壯大“直播興農”技能人才隊伍,為農業經濟發展搭建現代化、數字化平台。

為做大做響特色農產品品牌,在傳統專業經濟人模式基礎上,面向特色產業種植戶,開展“送技進村”,精准打造“互聯網+”銷售模式,從採摘、分揀、包裝到最后運輸階段實現全鏈條發展。教師一對一指導直播銷售知識,培訓學員邊學、邊播、邊賣,種植戶不出村就能夠享受直播紅利,確保西紅柿穩產、高產。通過直播培訓“搭橋建路”,推動農產品商品化,促進建立適應農產品網絡銷售的供應鏈體系,累計銷售草溝金絲絞瓜、墩集草莓、長溝西紅柿等地方優質特色農產品10000余噸。

直播銷售為優質特色農產品提供了更優質的經營模式,“線上+線下”聯動,在當地農業經濟發展中“加速器”的作用更加明顯。“筑巢引鳳”,依托本地特色產品紅利,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吸引了更多的能人志士返鄉就業創業,有效帶動5000余人就業,200余人創業,年利潤達到一億多元。

“以往我們隻能靠商戶上門收,年收入隻有幾萬元,現在通過直播培訓拓寬了我們的銷售渠道,現在年銷售額能達到30萬左右,一兩年就能實現回本。”培訓學員苗正國高興地說,“現在我們的西紅柿不僅供應本地市場,還能遠銷到長三角地區,我們的西紅柿在網上成了緊俏貨。”(任學訓 武麗麗)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