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徽泗縣:晒幸福“賬單” 揭幸福“密碼”

2023年04月03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安徽省泗縣衛健系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啟航新征程的決心和膽魄,堅持守正創新,各項榮譽紛沓而來:國家級健康促進縣﹔國家健康扶貧工程先進縣﹔國家級婦幼健康優質服務示范縣﹔安徽省健康脫貧示范縣﹔安徽省基層衛生健康綜合實驗區﹔泗縣分別獲得了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工作開展、醫共體醫防融合、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縣級高水平醫院補助資金等4個中央補助激勵資金支持……這其中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成功秘訣?

聚焦高質量發展——

黨建引領,夯實黨建創新與業務工作融合這條“根”

強化黨建引領不僅為業務發展提供“紅引擎”,也為學科建設開啟“加速器”。通過黨建創新科,泗縣衛健委黨組在探索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同時,筑牢凝聚力,增強戰斗力,努力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以及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找准痛點,突破重點,解決難點,進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全面提升群眾滿意度,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衛健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黨建引領暖民心行動,是推進“為民辦實事”的深化、延伸和拓展。“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醫療需求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讓群眾日子過得有盼頭、有甜頭,這是泗縣衛健委對全縣人民及周邊地區群眾就醫需求的庄嚴承諾。”泗縣衛健委黨組書記李寶軍在介紹當前衛健工作時說。

黨建一根針,穿起千條線。為此,泗縣衛健委從框架設計入手,以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縣婦幼保健院及3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15個鄉鎮衛生院、174個村級衛生室為“前哨”,在架構上打通為群眾“黨建+幸福清單”融合的“梗阻”,將黨支部的建立在全縣診療系統,實現為民“微服務全覆蓋”。推行“堡長”責任制,由黨員身份的負責人擔任支部書記,結合當前實際制訂為群眾辦實事“支部工作法融入日常工作。各支部所屬黨小組對照目標任務細化分解,建立責任清單,確定完成時限﹔對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核,落實成效明顯的科室和個人進行表揚和激勵。對落實不力的單位及個人,嚴肅追責處理﹔對“躺平”、不作為、亂作為、貽誤工作的嚴肅問責。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各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堅持以“黨員責任區”“共產黨員先鋒崗”為引領,激勵黨員干部在為群眾辦實事各項工作中當先鋒、作表率,用行動踐行入黨錚錚誓言。

以黨心暖民心,以黨建為引領,讓“我為群眾辦實事”駛向群眾需求最深處。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泗縣衛健委在抓好普惠性、基礎性、長遠性民生,不做“表面文章”,不開“空頭支票”,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把群眾普遍關心的現實問題辦好辦實,把解決民生問題作為服務群眾的著力點、關鍵點和落腳點,在改善醫療服務、提高患者滿意度方面持續發力,主動擔當作為,不斷創新服務舉措。

驚濤駭浪從容渡,越是艱險越向前,黨建引領大大激發了“將勇兵強”的“戰斗力”。

步穩蹄疾再發力——

鉚足干勁,聚力上接“天線”、下延“觸角”這根“莖”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既是時代的呼喚,也是百姓的期盼。要想實現“小病不出村鎮,大病不出縣城”,醫聯體、醫共體建設是關鍵中的“關鍵”。近年來,泗縣衛健委利用縣委、縣政府搭建的平台,以臨床服務為中心,聚焦雙方協調發展,更好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醫療健康需求,為當地百姓提供更好的醫療保障,泗縣衛健委搶抓長三角健康一體化進程中的機遇, 強化與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大醫院深度合作,上接大城市醫療資源“天線”,下延縣域內“觸角”。

近年來,北京航空總醫院派駐專家100多人次,幫助泗縣人民醫院完善學科專科建設和醫療規范,提升臨床醫療水平和管理效能。2017年10月以來,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上海長海醫院採取“組團式”幫扶形式,先后派出六批技術精湛的醫療專家團隊,對泗縣人民醫院進行對口醫療幫扶,長海專家們用務實行動、竭盡全力指導、幫助泗縣人民醫院的建設和發展,在減輕群眾就醫經濟負擔的同時,通過幫助醫院建立重點科室,開展新業務、新技術、學術講座,進行疑難病例討論、義診等。截至目前,泗縣人民醫院門診量同比增長30%,住院患者同比增長22%,同期三、四級手術量增長63%,填補了10個專業科室近60項技術空白,開展了70余項新技術、新項目。

2022年以來,泗縣中醫院持續與安徽省中醫院、南京市兒童醫院、南京市中醫院開展合作,年度上級合作醫院共計派出幫扶專家14人,門診量2158人次,會診量513人次,教學查房1113人次,手術126台次,開展疑難病症討論406次,舉辦各種學術講座154次,培訓醫務人員1574人次。在幫扶專家們的指導下,開展新技術、新業務,中醫藥特色優勢得到了進一步發揮。

為進一步加快泗縣的婦幼保健和醫療衛生事業發展,2019年9月6日,安徽省保健院與泗縣人民政府簽訂合作協議,對泗縣婦幼保健院開展幫扶。本著“幫管理、傳技術、帶人才”的理念,通過查房、門診、手術、授課、義診等方式,借助創建重點科室、開展新業務新技術等措施,著力幫助培養學科帶頭人,幫助泗縣分院逐步提升專業技術,逐步規范診療行為,在提升分院整體醫療管理和服務水平的同時,使泗縣婦女、兒童“足不出縣”就能享受到省級專家的診療服務。

下延“觸角”,讓優勢資源下沉,提升服務能力。以縣人民醫院和縣中醫院為牽頭醫院,深度整合三級醫療服務資源,促進縣、鄉、村一體管理,推動醫共體內部人、財、物統一調配,醫療、醫藥等業務統一管理,信息系統統一運維。指導幫扶成員單位加強重點臨床專科建設,提升整體服務和管理能力。繼續推深做實“千醫下鄉”工作,從縣級醫院向部分鎮衛生院派駐學科專家,開展帶教查房、外科手術、助產服務等幫扶指導工作。以“縣級強、鎮級活、村級穩、上下聯、信息通”為重點,逐步補齊醫療衛生的短板,大力改善患者就醫條件,為保障群眾健康保健、滿足疾病治療需求,堅持相輔相成的發展原則,把特色專科做大,把綜合科室做強,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做好。

借“船”乘“風”迎鄉賢 ——

揚“勢”謀遠,發揮“情系桑梓”這片“葉”

“看病到泗縣,省‘心’又順‘心’!”如今的泗縣已成為皖東北醫療中心集結地。“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紅花雖好,還需綠葉相扶。近年來,泗縣衛健委開展“迎鄉賢、 建家鄉”活動,邀請在外工作的泗縣籍醫療專家帶著濃濃桑梓情,回鄉指導、幫扶家鄉醫院加快建設,用實際行動彰顯泗縣鄉賢的責任與擔當。

“回報家鄉、情系家鄉的心是永恆的,希望能盡自己的力量,為家鄉的百姓提供義診服務,為家鄉的醫療衛生健康事業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持和保障,用優質的服務為家鄉人民辦實事,回報家鄉人民。”4月1日,北京航空總醫院教授韓宏彥在泗縣人民醫院查房時表示。

定好引智戰略目標,謀劃了具體措施,引領更多的鄉賢專家來助力醫院補短板,強弱項。泗縣衛健委近年來通過多渠道搜集泗縣籍在外醫療行業專家教授信息,通過發邀請函、“上門”拜訪等形式連接鄉情,有68位在外地醫療高端人才,頻頻返回泗縣,弘揚鄉音、感恩家鄉。

借“船”乘“風”迎鄉賢,開展幫扶工作期間建強了一批臨床專科、帶出一批骨干人才、填補一批技術空白、完善一批管理制度為目標任務,毫無保留做好“傳、幫、帶、教”工作,從醫療、護理、醫技、管理等方面,推動實施精准“靶向幫扶”,從學科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現代醫院管理等多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成效顯著。

“我們以幫扶為契機,進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讓全院醫護人員積極學習技術,多個科室醫療技術水平得到很大提升,醫院綜合服務能力明顯進步。”泗縣人民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洪彬說道。

情系桑梓!如今,在泗縣衛健委的精心指導和全力銜接下,發揮醫療專家優勢,創新引智模式,加強內涵建設,把鄉賢請回家鄉指導醫院發展工作,用心用情落實在行動上,一批批專家走進泗縣,用責任與擔當,傳授經驗、培育人才,用初心和使命,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有效助力健康泗縣建設。

……

晒幸福“賬單”揭幸福“密碼”! 在泗縣,一項項醫改惠民舉措猶如一股股熱流,讓群眾就醫更方便、更溫暖、更舒心,一幅幅最新最美的醫改惠民畫卷正徐徐展開……

“向下扎根”謀求“向上生長”!每一個數字的背后,是千方百計提高廣大群眾健康水平的實干作為,更是泗縣衛生健康事業蓬勃發展的真實寫照,為了百姓的健康,正闊步向前!

又踏層峰望眼開,且待佳令破曉來!

帶著沉甸甸的收獲,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泗縣衛健委將以健康泗縣建設為主線,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開新局”,奮力譜寫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劉海峰)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