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2022年上海口岸貿易總額繼續保持全球城市首位

2023年02月08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7日電 (龔莎)2月7日,上海召開2023年商務工作會議。記者從會上獲悉,2022年上海貨物進出口4.2萬億,同比增長3.2%,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口岸貿易總額繼續保持全球城市首位﹔2022年上海實際使用外資239.6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64萬億元,繼續居中心城市首位,新增首店1073家,數量和質量繼續保持國內城市領先地位。會議強調,2023年重點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加快落實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自貿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擴大開放政策,精心辦好第六屆進博會,支持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打造貿易新平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橋頭堡高質量發展,推動長三角商務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二是實施“消費供給結構優化”行動。落實擴大消費政策措施,加快培育新型消費,集聚全球消費資源,創新消費場景。

三是實施“商貿流通創新擴容”行動。擴大商品市場規模,培育高能級商品交易平台,深化內外貿一體化試點建設。

四是實施“貨物貿易優化升級”行動。全力穩定外貿基本盤,加快新型國際貿易擴容,大力推進會展業高質量發展,持續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提升國際經貿風險防控能力。

五是實施“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行動。爭創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大力發展數字貿易,建設服務貿易重要載體,加快特色領域發展。

六是實施“利用外資筑基引強”行動。發揮開放型經濟優勢吸引更多外資,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加快總部經濟提質增效,培育高能級本土跨國公司。

七是實施“商務便民惠民利民”行動。持續優化特大城市保供體系,深化推進早餐工程建設,推動家政提質擴容,持續優化消費環境。

八是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商務高質量發展。不斷加強政治建設,持續推進作風建設,扎實推進商務法治建設,著力提升商務行政效能,以實際行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商務領域落地見效。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