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從曾經的國家鐵路網“窪地”,到高鐵裡程位居全國前列

安徽鐵路十年巨變

2022年11月30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十幾條高鐵縱橫江淮大地,市市通高鐵,全省高鐵裡程位居全國前列。10年來,“軌道上的安徽”一路疾馳,高鐵已經成為安徽交通區位優勢的一張亮麗名片。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高鐵網背后,離不開建設者一抔土、一道軌的奮戰,更離不開一支“王牌鐵軍”的擔當。

十年參建十余條鐵路

“王牌鐵軍”助力安徽鐵路大跨越

作為中國鐵路建設的“王牌軍”,中鐵四局積極參與安徽重點鐵路建設,為建設美好安徽作貢獻,累計參建重點鐵路項目十余項。從安徽首條高速鐵路合寧客運專線,到合武鐵路、京滬高鐵合蚌段、京福高鐵合福段等,到近年來開通運營的商合杭鐵路、杭黃高鐵、合安九高鐵,再到正在建設的昌景黃高鐵、滁寧城際鐵路、合新高鐵、寧馬城際鐵路等,都有中鐵四局建設者的身影。

中鐵四局參建的合(肥)福(州)高鐵榮獲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

中鐵四局參建的合(肥)福(州)高鐵榮獲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鐵四局集團供圖

2015年6月28日,中鐵四局參建的我國首條時速300公裡穿越山區的高速鐵路——合福高鐵開通運營。合福高鐵沿途經過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的安徽銅陵、績溪、宣城、歙縣,江西婺源、上饒,福建寧德等地,又輻射山清水秀、風景優美的巢湖、黃山、武夷山、三清山等自然風景名勝。開通后,合肥至福州最快列車的運行時間由原來的8小時縮短至4小時內,北京至福州最快列車的運行時間由原來的10小時以上縮短至8小時以內。南昌、福州、合肥、貴陽省會城市形成“5小時交通圈”。

2018年12月25日,中鐵四局參建的杭黃高鐵開通運營。這條最美高鐵沿途分布著西湖、千島湖、黃山、西遞、宏村等5A級風景區7個、4A級風景區超過50個、國家級森林公園10余個。杭州到黃山最快僅需1小時26分鐘,從上海到黃山最快縮短至2小時26分鐘。杭黃高鐵穿越浙江、安徽兩省,正是長三角鐵路網的再次延伸,加強了浙江北部至安徽南部沿線各市的聯系,促進了沿線區域的資源配置,提升了長三角經濟圈的影響力……

一條條鋼鐵巨龍縱橫江淮,構筑起交通強省的鋼筋鐵骨,為安徽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

回首10年前,安徽還是國家鐵路網的“窪地”。而如今,“軌道上的安徽”御風而行,領跑全國。安徽從2012年隻有6個市通高鐵,到如今16個省轄市“市市通高鐵”。全省鐵路總裡程已達5405公裡,比2012年增長65%﹔其中高鐵裡程2432公裡,10年增長2.3倍,高鐵裡程穩居全國前列。

如今的安徽,國家高速鐵路網規劃的“八縱八橫”主通道有“兩縱三橫”經過,全省16市均有國家高鐵大通道貫通。截至目前,安徽已開通了通達全國4個直轄市、23個省會城市、110多個地級市的直達高鐵動車,在全國高鐵網中的樞紐地位得以確立,省會合肥實現到長三角主要城市鐵路客運公交化運行、2小時快速通達,基本形成以合肥為中心的現代化鐵路網體系,安徽在全國高鐵網中的樞紐地位得到確立。

中鐵四局900噸箱梁架橋機正在架設商合杭鐵路位於安徽省巢湖市境內的柘皋河特大橋,該設備能夠實現運架梁一體,一次性架設900噸箱梁。

中鐵四局900噸箱梁架橋機正在架設商合杭鐵路位於安徽省巢湖市境內的柘皋河特大橋,該設備能夠實現運架梁一體,一次性架設900噸箱梁。鐵四局集團供圖

“十四五”期間,安徽省將進一步加大鐵路建設投資規模,“軌道上的安徽”建設將持續向廣度和深度拓展。預計新增鐵路運營裡程1750公裡,其中快速客運鐵路1600公裡。合肥至所有省轄市將實現1.5小時內通達,相鄰省轄市實現1小時內通達,到鄰省省會2小時內通達。

  中鐵四局總經理韓永剛介紹,鐵路是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主干,在暢通市場中發揮著巨大作用。中鐵四局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題,持續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和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積極搶抓安徽鐵路投資建設的新機遇,主動作為、進位爭先,以屬地央企應有的責任和擔當,努力為全面推進“軌道上的安徽”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在現代化鐵路建設中勇當開路先鋒。

重點項目加快建設

“軌道上的安徽”跑出加速度

近日,在黃山昌景黃高鐵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在全力推進工程施工。目前昌景黃高鐵安徽段已經進入靜態驗收,全面建成通車進入倒計時。

“截至目前,中鐵四局昌景黃鐵路站前1標路基工程、橋梁主體工程均已完工,5座隧道均已貫通,軌道鋪設全部完成。”中鐵四局昌景黃鐵路站前1標項目負責人說。

中鐵四局承建的(南)昌景(德鎮)黃(山)鐵路休寧河特大橋。

中鐵四局承建的(南)昌景(德鎮)黃(山)鐵路休寧河特大橋。鐵四局集團供圖

皖贛鐵路安徽有限責任公司黃山指揮部負責人介紹,昌景黃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主通道基礎上的高速鐵路區域連接線,是溝通贛皖兩省的重要通道。建成通車后,黃山至景德鎮將實現半個多小時通達,黃山市祁門縣、黟縣等縣實現高鐵“零”的突破,對加速皖南地區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進一步提升既有皖贛鐵路運輸能力、改善服務質量,促進沿線優勢旅游資源的開發具有積極意義。

皖贛鐵路安徽公司成立於2009年5月,前身是原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有限責任公司,由國鐵集團、安徽省共同出資組建,為國鐵集團重點監管的鐵路公司。

自成立之日起,皖贛鐵路安徽公司先后開通運營了合蚌高鐵、合福高鐵安徽段、京港高鐵商合段、鄭阜高鐵安徽段、合杭高鐵、皖贛鐵路蕪宣段等多個項目,覆蓋安徽省12個市42個縣區,開通線路總長1200多公裡。

皖贛鐵路安徽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兼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冀福孝介紹:公司將切實擔負起鐵路建設單位的主體責任,把工程質量作為檢驗工程建設成敗的根本標准,嚴格落實開工標准化要求,加強工程質量安全和技術管理,精心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同時,依法安全高質量建好鐵路,同時主動承接鐵路建設任務,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上當好開路先鋒,高效優質推進工程建設,充分發揮鐵路建設對服務高質量發展、當好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火車頭”作用。

中鐵四局合(肥)新(沂)鐵路全線首聯現澆梁施工現場。

中鐵四局合(肥)新(沂)鐵路全線首聯現澆梁施工現場。鐵四局集團供圖

除了昌景黃鐵路安徽段,皖贛鐵路安徽公司還負責池黃鐵路、宣績鐵路、合新鐵路安徽段、滬寧合鐵路安徽段等多條重要項目的建設管理任務,以及合武鐵路安徽段的前期工作。當前昌景黃高鐵安徽段已經進入收尾階段,明年初具備開通條件﹔池黃、宣績鐵路正在有序建設,計劃2024年具備開通條件﹔合新、淮宿蚌、巢馬鐵路年內全面開工建設,正在加快推進主體工程施工﹔阜淮、六慶、寧淮(安徽段)鐵路先行工程已開工,計劃年內全面開工建設。

拓寬鐵路籌資渠道

為安徽鐵路建設保駕護航

鐵路大建設,離不開資金保障。為拓寬鐵路融資渠道,安徽省按照“政府主導、省市合力,多元投資、市場運作,加強監管、規避風險”的原則,通過省級財政投入、市縣政府參與出資、集中使用鐵路稅收、發行政府債券、利用國有股分紅等方式,多渠道保障資金需求。

中鐵四局巢馬城際鐵路副汊航道橋輔助支架吊裝焊接施工。

中鐵四局巢馬城際鐵路副汊航道橋輔助支架吊裝焊接施工。鐵四局集團供圖

作為省方鐵路出資人代表,省投資集團努力拓寬融資渠道,多方協調溝通確保政策性資金及時足額落實到位,深化與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合作,控制融資成本、拓展融資渠道、創新融資方式,有效填平資金缺口。2013年,省投資集團在全國率先發起設立鐵路基金,通過市場化運作,探索社會資本與鐵路建設對接新模式。鐵路基金的成功運作,放大了政府財政性資金的使用效果,極大緩解了鐵路建設資金籌措壓力,一定程度上彌補了資金缺口。

建設中的中鐵四局滁(州)寧(南京)城際鐵路一期項目。

建設中的中鐵四局滁(州)寧(南京)城際鐵路一期項目。鐵四局集團供圖

省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何昌順介紹:“省投資集團牢牢把握國企政治屬性,勇當安徽建設‘三地一區’的投資先鋒,始終把鐵路投資建設擺在重要位置,近年來累計參與投資建設了30多個鐵路項目,完成省本級鐵路出資579億元,帶動全省完成鐵路固定資產投資超3400億元。”

當前安徽仍處於加快鐵路建設的關鍵時期。2022年計劃新開工建設沿江高鐵合肥至南京段、合肥經新橋機場至六安鐵路新橋機場先行工程、揚馬城際鐵路、寧蕪鐵路擴能工程。“十四五”期間,還將新開工沿江高鐵合肥至武漢段、南京至宣城鐵路、合肥至池州鐵路、合肥至安康高鐵等規劃項目。據測算,“十四五”期間省本級鐵路資金需求超1000億元,是“十三五”期間的3倍多。

中鐵四局參建的商(丘)合(肥)杭(州)高鐵。

中鐵四局參建的商(丘)合(肥)杭(州)高鐵。鐵四局集團供圖

目前,省投資集團參與在建全省9個鐵路項目,總裡程1125公裡,總投資1851億元。“下一步,省投資集團及下屬鐵投公司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搶抓國家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重大機遇,全力創新融資方式,降低融資成本,滿足我省鐵路發展資金需求。同時做好項目建設管理、征遷協調等各項工作,為安徽鐵路加快建設提供強力保障。”省投資集團督導員,鐵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於華偉說道。 (宋恆)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