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智齒數年來反復發炎?誰知竟是牙齦癌

2022年10月21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最近幾年,每年,阜陽的閆先生都會牙痛幾次,去醫院拍片檢查,說可能是智齒發炎引起,之后陸陸續續檢查過幾次,也沒有太放在心上。今年反反復復吃了2個多月的消炎藥,症狀卻不見好轉,反而腫得更加厲害。

近日,閆先生來到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口腔科,經過咨詢問詢后,醫生高度懷疑他是牙齦癌,最終經過病理檢查確認,閆先生被確診是鱗狀細胞癌。

據主治醫生宋飛翔介紹,鱗癌是癌症的一種類型,主要見於由鱗狀上皮覆蓋的組織器官,如皮膚、口腔、食管、子宮頸、肺部等。一般來說,口腔頜面部的腫瘤有部分為鱗癌,特別是口腔黏膜上發生的惡性腫瘤,像牙齦、舌頭、臉頰、硬腭、唇部多見。

日前,經過詳細的討論,口腔科的專家團隊為閆先生進行了牙齦腫瘤和下頜骨擴大切除術和淋巴清掃術,同時術后配合放化療,目前恢復良好。

“一顆智齒引發了癌變,讓人不得不警惕智齒的巨大潛在危險。”該院口腔科主任醫師徐劍波介紹,智齒引發口腔癌的第一步是發炎。發炎后,若未及時治療,則會引發智齒周圍組織增生,由於日常生活的咬合需要,增生部位被反復損失刺激,此時,若患者因不良生活習慣造成了身體透支、抵抗力低下,則極易讓病變惡化至腫瘤。

那該如何對待智齒呢?徐劍波認為,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智齒如果位置比較正,拍攝牙片后發現並不影響周圍牙齒,牙齦炎症不是很明顯,或者牙齦雖然有炎症,但治療后很快就好轉了,炎症復發的次數也不多,這樣的牙齒是可以不拔掉的。如果智齒經常導致周邊組織發炎,或者影響了周圍牙齒,那麼不論這顆智齒長的位置正不正,都需要去醫院拔除。此外,還要定期口腔檢查,老年人口腔內尖銳的牙根,刺破頰粘膜,舌頭,也是口腔癌常見的病因,需要到醫院拔除,或者調磨圓鈍。(曹亞)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