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中國科大附一院在腦卒中臨床研究中取得新突破

2022年10月14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0月13日上午,國際醫學學術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布相關研究成果:針對動脈取栓治療急性基底動脈閉塞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前瞻性、多中心、隨機對照研究結果証明,發病12小時內急性基底動脈閉塞患者能從動脈取栓治療中獲益﹔動脈取栓治療相比較最佳藥物治療,能夠明顯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降低死亡率。

這是動脈取栓治療急性基底動脈閉塞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相關臨床醫學隨機對照研究(RCT)首次獲得成功,並獲得國際認可。該研究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安徽省立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胡偉和該院副院長、東部戰區總醫院教授劉新峰牽頭發起。

腦卒中俗稱“中風”,是危害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在我國,每5位死亡者中至少有1人死於腦卒中。根據最新數據,目前我國每年新增腦卒中人數約394萬,死亡人數達219萬。在所有類型的腦卒中當中,后循環卒中約佔五分之一,其中,急性基底動脈閉塞形成的后循環梗死與前循環大血管閉塞相比,預后往往更差,患者的死亡率、致殘率更高。

此次研究用高質量的循証醫學証據証明,對急性基底動脈閉塞,動脈取栓治療組的患者預后明顯優於最佳藥物治療組。

“國際指南對於急性基底動脈閉塞進行動脈取栓治療的証據一直是不充足的,醫生在面對這樣的患者時,往往要根據臨床經驗來選擇治療方式,判斷患者能否受益。這不僅是家屬的困惑,更是臨床醫生治療中的困惑。”胡偉表示,這項研究成果為全球的臨床醫生第一時間制定治療方案、有效救治患者提供有力証據。

“對於急性基底動脈閉塞診斷明確的患者,首選動脈取栓治療,不僅可以指導臨床醫生決策、讓更多的患者獲得及時有效的救治,更是對降低患者的致死率和致殘率、減輕家庭負擔及社會負擔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胡偉說。(陶春蓉  孫俊)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