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2022網聚美好安徽

“中國環境谷”:為環境治理“把脈問診、開方抓藥”

2022年09月27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27日電(呂歡歡)“中國環境谷”坐落於合肥市蜀山經開區,北靠董鋪水庫,南望蜀山森林公園,同時毗鄰四季花海,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它還有一個俏皮的別稱——“環境醫院”。

9月26日,“網聚美好安徽·見証十年之變”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第一站便來到這裡,從中解鎖環境治理密碼。

“中國環境谷”展廳。人民網 呂歡歡攝

“中國環境谷”展廳。人民網 呂歡歡攝

一走進“中國環境谷”展廳,地空天一體化大氣環境檢測系統、陶瓷平板膜MBR系統、全熱新風淨化機、精准治霾服務……一款款環保領域的高科技設備依次映入眼帘。有了它們,天越來越藍、水越來越清、空氣越來越清新。

據介紹,2017年,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成功獲批,環境成為合肥國家科學中心四大領域之一。蜀山經開區緊抓環境領域發展機遇,培育完善環境產業鏈,參與共建“環境研究院”,全力打造戰新產業集群“中國環境谷”,並於2018年啟動建設。

為支撐“中國環境谷”建設,合肥蜀山經開區管委會還於2021年8月由合肥蜀山高科園區發展有限公司全額出資成立安徽蜀峰環境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重點針對大氣、水生態、土壤、固廢等領域的污染防治與綜合治理短板,開展解決方案頂層設計研發,提供生態環境治理“安徽樣板”。

短短3年多時間,“中國環境谷”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蝶變,2021年產值243億元,實現連續三年翻番。2022年,產值有望突破400億元。

安徽中科聖禹環境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第四代排水系統——清污分流”。 人民網 呂歡歡攝

安徽中科聖禹環境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第四代排水系統——清污分流”。 人民網 呂歡歡攝

目前,“中國環境谷”聚力強化產業基礎,基本形成“環保技術研發-核心基礎零部件生產-環保裝備制造環境治理、環保工程及環保服務”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集聚以啟迪數字環衛、中水三立、中科環境為代表的環境領域重點企業近180家,擁有大氣污染和溫室氣體監測技術與裝備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27個省級以上科研平台。

三年多的時間,昔日的幼苗已長成參天大樹,一座巍峨壯觀的“環境醫院”拔地而起。

面向“十四五”,“中國環境谷”將建設以氣、水、固廢等檢測治理為優勢的全科環境醫院、以國家平台協同創新為引領的產學研用基地、以先進信息技術融合為示范的智慧環保平台、以減污節能降碳為抓手的雙碳經濟示范區,進一步提升“中國環境谷”在長三角乃至全國的影響力,努力成為環境領域的全國技術策源地和重大關鍵產品來源中心。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