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數字化技術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礦山有了“智慧大腦”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2年09月26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26日   第 14 版)

《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26日 第 14 版)

走進安徽省蕪湖市海螺集團的箬帽山礦區,一架空中飛翔的無人機吸引了記者的注意。走近一瞧,作業人員鄭銳正在進行礦山爆破前的巡檢工作。

巡這樣一座山,需要多久?鄭銳打開了話匣子:“以前巡山靠人工,一次要花一個多小時。自從礦區巡檢用上無人機,同樣的工作,幾分鐘就能完成,高效又便捷。”

“無人機巡山只是智慧礦山建設的一個縮影。”箬帽山礦區礦長楊海艦接過話茬,“這幾年,得益於數字化技術的應用,礦區環境變美了,智慧化程度也大幅提高。”

隨后,記者來到一處開採台段,偌大的採礦場上,幾台大型無人駕駛礦車在忙碌。據介紹,無人礦車足足有5米多高,一個輪胎就超過2.7米,最大核載量達100噸。

近年來,為貫徹落實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海螺集團設立了露天礦山無人駕駛礦車項目。2020年,實現單台無人駕駛礦車全場景自動運行。2021年,共改裝7台無人駕駛礦車,實現了有人、無人駕駛礦車在多鏟、多卸工況下的混編運行。今年一季度,在編組穩定運行的基礎上,無人駕駛礦車實現了遠程點火、停車等功能。6月,項目在箬帽山礦區順利通過驗收。

“以前,我們礦區運輸班一共有80多人,每台礦車配3名駕駛員,工作三班倒。”楊海艦說。推廣無人駕駛礦車后,避免了先前的一些人工操作失誤,解決了人員交接班造成的停產問題,實現了24小時不間斷作業。“礦車駕駛員現在隻需要20多人。原來的駕駛員經培訓后,轉崗智能設備維護人員,人力成本降低,生產效率提升,企業利潤實現了增長。”

目前,箬帽山礦區已有12台無人駕駛礦車投入使用,總運行時間超過8000小時,總計運礦量超過百萬噸。

作為露天礦山無人駕駛礦車項目的負責人,海博智能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何申中介紹,公司開展無人駕駛感知、計算、規劃、通信等系統的創新改造,露天礦山礦車無人駕駛和礦山智能調度系統就是最新成果。

“通常情況下,智能調度系統會基於礦車運行情況,確定最高效的組合調度方式,並向車輛發出指令。無人礦車便會按照既定路線,前往相應品質採礦區域。”何申中說,“智能調度系統相當於‘大腦’,指揮實現從運輸、卸料到障礙停車的全流程無人作業。”

據介紹,海螺集團還研發了水泥窯煙氣碳捕集純化項目、袋裝水泥無人包裝發運機器人系統等,進一步推動水泥行業綠色創新發展。“下一步,我們將圍繞水泥生產主業,繼續發揮技術創新優勢,通過工業互聯、智能制造、數字賦能等方式,推動生產方式變革,助力行業高質量發展。”海螺集團副總經理何承發說。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