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宿州

安徽宿州:緊扣“四字要訣”激發輔警隊伍效能

2022年09月26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去年11月的警務輔助人員層級化管理首次評定套改中,我被評定為四級輔警,因為工作受到認可,我正在為爭取早日晉升到三級輔警努力。”感受到輔警職業干得好、有發展的宿州市公安局現代產業園區分局輔警裘夢尋現在充滿了干勁。這是安徽省宿州市公安局深化輔警管理改革、提升輔警隊伍效能的一個直觀效果。

2022年,宿州市公安局以推進輔警管理精細化、規范化、制度化為抓手,進一步加強全市公安機關輔警隊伍建設、拓展輔警職業發展空間、提升輔警隊伍管理的科學化水平、落實從優待輔政策,促進輔警隊伍效能建設,為推動整體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緊扣“礪”字 激發隊伍活力

有了職業認同感和榮譽感,就有了歸屬感和責任感。

宿州市公安局制定《宿州市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勞動合同續訂暫行規定》,嚴格按照筆試、體能測試、政治審查的程序,有序開展輔警法律身份確認工作,明確輔警身份歸屬。下發《宿州市公安局輔警層級化管理首次晉升工作方案》,堅持公開公平、科學規范、有效激勵、競爭擇優的原則,綜合思想政治素質、工作年限、學歷、工作業績、業務能力、考核獎懲等情況,將輔警由高至低分為一級至七級輔警七個層級,並將工資待遇與輔警層級挂鉤。目前,全市公安機關7088名輔警層級化管理首次評定套改、5662名輔警身份轉換工作已全部完成,今年上半年對符合晉升條件的928名輔警進行了相應的層級晉升,授予了相應的輔警銜。

“明確身份,層級化評定,授予輔警銜,進一步拓展輔警的職業發展空間,增強了職業認同感和榮譽感,能夠更好地發揮警務輔助作用。”宿州市公安局輔警管理支隊主要負責人說,提高輔警隊伍精細化管理水平,有效激發隊伍活力,能夠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硬的正規化、專業化輔警隊伍。

緊扣“入”字 提升整體素質

嚴把輔警進、出兩道關,是管好用好輔警的關鍵。宿州市公安局嚴格按照《安徽省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管理條例》,制定《宿州市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招聘工作暫行規定》,參照公務員招聘標准,對報名的考生進行資格初審,嚴把輔警入口關,真正把政治素質過硬、文化素質高、身體素質好、熱愛公安工作的優秀青年選拔到輔警隊伍中來,從源頭上保証輔警隊伍的素質和戰斗力。

“分類施訓、貼近實戰、務求實效是宿州市公安局輔警培訓工作的基本要求。”該局據此原則制定全市輔警教育訓練內容,完善涵蓋崗前培訓、年度培訓、晉級培訓、專項培訓和崗位訓練的培訓體系,採用送教下基層方式,開展輔警業務培訓,加強對輔警法律法規、業務知識、警務技能等方面的培訓。同時,建立相對穩定的輔警培訓專(兼)職教官隊伍,在基層所隊警務實戰練兵小教官的基礎上,進一步培養輔警崗位練兵小教員,滿足基層一線輔警崗位訓練需要。

今年以來,宿州市公安局先后2次公開招聘輔警664名,年齡均為35周歲以下,大專以上學歷人員508人,佔比76.51%,其中2022年應屆高校畢業生46人,開展各類教育培訓46期、1840學時,有效提升了輔警隊伍的整體素質水平。

緊扣“用”字 激發內生動力

“你們不顧自身危險,毫不猶豫跳入河中救下落水群眾,是全市公安機關廣大輔警的榜樣!”今年8月5日,宿州市公安局為勇救落水群眾的輔警李浩、黃振飛記功,並頒發獎金3000元。

將從優待輔措施落到實處,讓輔警感受到職業保障,能夠有效激發輔警隊伍干事創業的熱情,切實安身安心安業。該局常態化開展輔警評先評優,對在日常工作中表現突出的輔警,視情給予通報表揚、嘉獎和記功等相應的表彰獎勵,激發輔警工作斗志。完善撫恤慰問,切實保障在日常工作和執法勤務中受到不法侵害以及患有重大疾病的輔警得以及時救助慰問。建設完成宿州市輔警被裝管理系統,讓輔警與民警一樣自主化購買服裝。推動輔警工會費納入財政預算,除新招聘人員外,全市公安機關輔警全部加入工會,享受工會福利待遇。今年以來,全市公安機關共對68名家庭困難和因公負傷的輔警進行走訪慰問,發放慰問金3.7萬元﹔記功9人、嘉獎42人、通報表揚164人,並頒發証書和獎金。

緊扣“管”字 強化隊伍管理

嚴管就是厚愛,厚愛必須嚴管。制定《宿州市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績效考評暫行規定》,實行日常考評與年度考評相結合、定性考評與定量考評相結合、領導評鑒與群眾評議相結合的方法,全面客觀准確公正評價輔警德才表現和工作績效,並將輔警績效考評結果作為輔警獎懲、續簽或解除勞動合同、績效工資發放、崗位交流及層級晉升的依據。

開展輔警違紀違法專項整治工作,對全市在職輔警開展統一篩查工作,進一步強化輔警隊伍管理,嚴明隊伍紀律。加強督導檢查。對各縣、分局輔警管理部門和基層單位常態化開展檢查指導、網上通報、整改落實。截至目前,全市共處理違反管理規定輔警28人,其中辭退4人,記過5人,告誡2人,通報批評13人,降級處理4人。(吳闖 馬奔)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