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暖民心故事︱幼兒延時服務 破解“三點半”帶娃難

汪瑞華 苗子健
2022年09月22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下午三點半,走進無為市實驗幼兒園,依稀能夠聽見操場上不時傳來孩子們做游戲的歡聲笑語,還有透過教室飄來的歌聲童謠。

這要放在過去,門口早已擠滿了前來接娃的家長們。

改變,源自無為市今年秋季學期啟動的“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動。作為一所公辦園,無為市實驗幼兒園於9月8日全面推行課后延時服務,把放學時間推遲到傍晚5點半。

“在開展延時服務的試點中,實驗幼兒園累計服務兒童180多名,佔到學生數的55%,受到家長們歡迎。”無為市教育局學前中心科員朱婧婧介紹,今年秋季新學期服務工作已經在全市幼兒園進行推廣。

課后小足球。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課后小足球。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無為市實驗幼兒園位於無城鎮雙橋社區,擁有在校生332人。9月新學期開學,按照家長自願、學生自願的原則開展“課后延時服務”。

無為市實驗幼兒園園長雍銀杉介紹,考慮到家長們的實際需求,同時遵循幼兒年齡特點,延時服務特地安排了建構游戲、口才表演、幼兒舞蹈以及藝術創想等課程。

記者在幼兒園看到,操場上、幼兒足球﹔活動室,建構游戲﹔排練房,幼兒舞蹈……孩子們個個是玩得盡興、學得開心。

“過去幼兒園下午3點多就放學,為接孩子,有的父母輪流請假,有的讓爺爺奶奶代勞,還有的就要委托親朋代管,聽說新學期開展課后延時服務,不少家長積極性很高,第一時間就報了名。”雍銀杉說。

在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學舞蹈。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在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學舞蹈。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啟動課后延時服務之前,孩子放學“無人接管”的問題曾困擾不少雙職工家庭,被人們稱之為“三點半”難題。

“課后延時服務,最主要的就是緩解了幼兒園放學接娃難。”在朱婧婧看來,不僅對孩子和家長有益,老師也能從中受益,教師參與課后服務可以接觸不同班級的孩子,年輕教師與骨干教師共同搭班也有助於提高教學質量。

無為市現有幼兒園121所,其中公辦有56所,民辦園65所。根據此前的摸底統計,在秋季開學之初,全市有延時服務需求總人數為2271人,其中,公辦園1308人,民辦園963人。

按照出台的《無為市安心托幼行動方案》,今年秋季學期,幼兒園延時服務實現全覆蓋﹔到2023年春季學期,努力實現有需要的幼兒全覆蓋,家長按時“接娃難”問題基本解決。

在幼兒園,孩子們盡情享受著課后延時服務帶來的快樂。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在幼兒園,孩子們盡情享受著課后延時服務帶來的快樂。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根據行動要求,幼兒園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學后提供延時服務,原則上不少於1小時。另外,延時服務一般由本園教師承擔,幼兒園結合現有資源和家長需求,“一園一案”制訂具體實施方案。

普惠的背后,離不開政府的大力支持。

從事多年幼兒教育的雍銀杉認為,要切實打通幼兒園課后服務“最后一公裡”,還需從制度上加強頂層設計,給予校內課后服務明確的制度保障,理順收費、托管和孩子在園時長等問題的關系,讓家長真正吃下“定心丸”。

按照目標任務,到2025年,無為市將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3330個,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70%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不低於90%。屆時,幼兒園延時服務體系基本完善,服務質量明顯提升。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