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連續被中央政法委點名關注,黃山這項工作不簡單!

2022年09月21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9月17日,中央政法委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召開第六次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創新研討班。會上,黃山市代表安徽作題為《“法治化”加持“徽文化” 書寫“德耀黃山”新篇章》的發言,並現場播放了專題片《“作退一步想” 促進一步和》,受到中央政法委及與會代表的肯定。

其實,在此之前的第八次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交流會上,黃山市就作為安徽省唯一代表,向中央政法委交出了平安建設的“黃山范本”。

在基層社會治理領域,黃山市緣何屢受中央關注?看似偶然的“出圈”,背后實則有跡可循。

巧用活用“作退一步想”理念。黃山市委政法委供圖

巧用活用“作退一步想”理念。黃山市委政法委供圖

借古開今,續寫中華法系“徽州篇”

“吏閑民訟簡,秋菊露溥溥。”南唐詩人許堅筆下的徽州,鄉民隱於桃源,自古息爭慎訟。

“用心計較般般錯,退步思量事事寬。”在黟縣西遞鎮一處名為“大夫第”的胡文照故居內,懸挂著多副勸誡子孫謙和禮讓的楹聯。

胡文照曾任職桐廬、淳安知縣、開封知府,他從孔子“君子有九思”理論中悟出“作退一步想”治理經驗,被譽為徽州版“六尺巷”。

如今,每年有數百萬游人參觀西遞古民居,當聽到“作退一步想”的故事時,都忍不住推開木門一探究竟。

西遞鎮“作退一步想”工作室外景。黃山市委政法委供圖

西遞鎮“作退一步想”工作室外景。黃山市委政法委供圖

胡文照把“作退一步想”刻在門額上200多年后,黃山政法系統為這五個字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

2018年,黟縣司法局印發《關於開展“作退一步想”調解工作法實施方案》,搭建起由鄉賢“五老”和基層組織為主力的調解團隊,並在胡文照故居內設立調解室。

2019年黟縣縣委出台《關於探索開展“作退一步想”工作法的實施意見》,隨后當地法官工作室、檢察官工作室、警務工作室紛紛入駐,共同總結出“聽、理、勸、借、退、和”六字工作法,每年有上百起糾紛在“九思堂”成功調解。

如今,在“世界文化遺產地”內先圍繞案件“據理力爭”,后拼桌品茶“談笑風生”,已成為了解當地文化的一扇窗口。

普法進鄉村。黃山市委政法委供圖

普法進鄉村。黃山市委政法委供圖

以退為進,打通基層治理“主經脈”

黃山市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為契機,先后印發出台了《關於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實施意見》《中共黃山市委關於鄉鎮(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建設更高水平平安黃山的實施意見》,以“退一步想”理念,引導群眾“進一步和”,推動干部“進一步為”。

得益於黃山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動,市域治理現代化試點的基層基礎工作快速推進。

目前,依托全市105個鄉鎮、745個村居、232個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已建設“作退一步想”標准化工作室1100余個,為基層治理搭建了覆蓋全市的一站式調解平台。同時在745名村居法治副書記基礎上,將基層公安、司法、市場監督、退役軍人等部門力量和村“兩委”、網格員、志願者等隊伍進行整合,組建1.1萬人的人民調解員隊伍。

值得一提的是,巧用活用“作退一步想”理念,各地結合實際進行了方式拓展。

其中,黃山區將“作退一步想”理念與信訪工作結合,創新建立“群眾點名、領導接訪”工作機制﹔歙縣積極發揮鄉賢作用,成立以全國人大代表姚順武為代表的“鄉風評理堂”﹔祁門縣圍繞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開展“心靈花園”工程1234行動並向全市推廣……

數據統計,2021年以來,黃山市運用“作退一步想”工作法調處糾紛17355件。今年上半年化解5年以上信訪積案55件,其中40年以上“釘子案”3件。

平安建設換來游客幸福成色。黃山市委政法委供圖

平安建設換來游客幸福成色。黃山市委政法委供圖

由點到面,厚植長治久安“生態林”

“法者,治之端也”。法可安天下,德則潤人心。

近年來,黃山市從地方實際出發,先后出台十幾部有針對性的“小快靈”法規,對違背公序良俗的不良行為增設法律規范。

其中,出台《黃山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治理公眾不文明、不守規行為﹔出台《黃山市徽州古建筑保護條例》,推動文化由“靜態保護”向“活態傳承”轉變﹔出台《黃山市住宅小區物業管理條例》,有效治理物業糾紛高發問題。

黃山市還將“退”的理念寓於執法司法全過程。

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深化推行“輕微違法行為免罰”“首次違法警告”機制﹔法院深入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組建速裁快審團隊、精簡辦案流程﹔檢察院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連續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上半年,黃山市新收民事、行政案件數同比下降22.11%,萬人成訟率和萬人命案比繼續保持安徽省較低水平,法治黃山建設由“抓末病、治已病”向“抓前端、治未病”轉變。

為上好新生普法第一課,9月初,黃山市啟動秋季“法治宣傳月”活動。市政法系統“書記+五長”(政法委書記、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公安局局長、司法局局長、國家安全局局長)組成最強“普法團”,分別走進全市55所學校,為1萬余名新生送上了開學普法“大禮包”。

此外,黃山市還堅持多年選派優秀法官、檢察官、警員、司法助理員擔任法治副校長,同時開展對涉罪未成年人採取矯治和幫教措施,持續構建平安校園“防護網”。2021年,黃山市榮獲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

“我們將以打造‘平安中國最佳示范市’為目標,為中國之治提供更多黃山經驗,努力闖出一條基層治理的新路子!”黃山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蔣曉放信心滿滿。(汪瑞華、許超)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