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探館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重器雲集 科技亮眼【8】

2022年09月2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國機集團展出的大型農機。人民網 張俊攝
國機集團展出的大型農機。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合肥9月21日電(趙越、張俊、李希蒙、陳曦)首次亮相的空中應急指揮機、適合高原高寒環境的無人機、實現初步車路雲協同自動駕駛的智能線控平板車、實時可視化檢測設備故障的聲學成像儀……9月20日,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安徽合肥開幕,各種制造業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亮相,精彩紛呈。

走進綜合館的大國制造專題展區,這裡展示了國機集團、中電科、中建材三家央企重大裝備的最新成果。展區內,一架可乘載多人的小型飛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這便是首次亮相世界制造業大會的“戰鴻”空中應急指揮機。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戰鴻”空中應急指揮機基於“安徽造”DA42飛機雙發四座平台,搭載指揮機、航空相機、光電、衛通等設備,“平戰兼備”。“平時可開展日常巡查,災害發生時可快速抵達災害現場,提升災害事故救援力度以及現場指揮調度應急作戰能力,推動各級應急管理部門應急能力提升。”

在高原高寒等復雜的環境中如何進行救援和物資輸送?應流集團展出的一款新型無人機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這款重載高原無人機搭載了應流集團自主研發的渦軸發動機,動力更強勁,更適合高原高寒地區,在復雜環境中發揮物流運輸、搶險救援、搶險救災等重要作用。”應流集團副總裁丁邦滿介紹道。

在科大國創展區,一輛3米多長、1.6米寬、高度不足1米的智能平板車,讓不少參觀者駐足觀看。與普通的平板車不同,這是由科大國創研發的“車路雲協同無人駕駛物流車”。

“這款智能線控平板車名叫‘小星星’,是公司在‘雙智’戰略領域的最新成果之一,是針對輕量型無人駕駛領域進行獨立自主開發的智能移動平台,它實現了艙體與底盤的完全分離,可應用於各種商用無人車輛,最大承重500kg。”科大國創黨委書記、董事長董永東介紹道,“小星星”實現了初步的車路雲協同自動駕駛的功能,更加穩定,更加高效,可應用於末端物流、場景配送、移動新零售、安防等諸多場景。

據了解,科大國創“智慧城市無人物流車路雲一體化”解決方案日前已入選蕪湖市第一批“城市新基建”典型應用場景和解決方案。

不僅能讓設備故障聽得到,還看得見,可實時可視化檢測電力等行業中的設備故障……人民網安徽頻道在科大訊飛展台看到一個大小與平板電腦差不多的設備——“訊飛聲學成像儀”。

科大訊飛演示專員鮑娟介紹說,這款聲學成像儀利用高精度麥克風陣列及超聲波聲源定位技術,通過聲像圖與可見光圖像疊加的成像方式,實時展示聲源在空間的分布狀態,快速確定局部放電點、氣體泄漏點、設備異響位點,提升巡檢效率和檢修速度。目前,訊飛聲學成像儀已應用於電力、燃氣、化工、鋼鐵等行業。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