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南陵:開鐮收割稻滿倉

汪瑞華、陳若天
2022年09月21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風吹稻浪,顆粒歸倉。

眼下,正值水稻收割季節,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的28萬畝單季稻陸續開鐮。

機械化作業給水稻收割按下“加速鍵”。人民網 陳若天攝

機械化作業給水稻收割按下“加速鍵”。人民網 陳若天攝

在南陵縣三裡鎮雙河村的水稻連片種植基地,伴隨著一陣陣“突突突”的轟鳴聲,農機手正操作著收割機在地裡來回穿梭,收割脫粒、碎杆還田,一氣呵成,隻見農機“吞”入禾穗、“吐”出新稻,豐味十足。

“搶抓晴好天氣,成熟一片,收割一片,這半年總算沒白忙活!”看到沉甸甸的稻谷被收入“囊”中,站在田埂邊的高希武喜上眉梢。

今年57歲的高希武是三裡鎮人,也是南陵縣海朋水稻種植家庭農場的負責人。從2016開始,原本從事農資經銷的他,改行當起了農民。500畝、2000畝、3000畝,幾年時間下來,老高的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如今已經是當地小有名氣的種糧大戶。

收割機在田野裡來回穿梭。人民網 陳若天攝

收割機在田野裡來回穿梭。人民網 陳若天攝

前陣子的持續高溫天,著實讓老高捏了把汗,沒少讓他操心,好在田間管理及時,加上管護有力,才得以確保了在田水稻的關鍵期長勢。

“從目前來看,稻穗結實率在75%以上,打下來的稻子畝產在1200斤左右,雖然產量不及去年,但今年種優價美,彌補了產量上的損失。”捧著剛剛收上來的新稻,老高心裡的石頭總算落了地。

有別於傳統人工撒播和無人機直播的種植模式,老高今年採取的是側深施肥、精量穴播新模式,用他的話來說,就是種肥同播。

農機“吞”入禾穗、“吐”出新稻,豐味十足。人民網 陳若天攝

農機“吞”入禾穗、“吐”出新稻,豐味十足。人民網 陳若天攝

“平均下來一畝地可節省種子半斤、節省肥料15斤,還能節省半個人工,加上畝產增加的50斤干稻,一加一減就是200多元。”老高掰著手指算了筆賬,今年的糯稻價格高、行情好,一畝地還能增收200元。

在老高眼裡,身為一名職業農人,每一分錢、每一分補助都要精打細算,看似種田是一個粗活,其實是一個細活。

“眼下100斤干稻能賣到160元,后期的價格還有望看漲,這省下來的、漲上去的,都是我們種田的硬收入。”看著一串串金燦燦的稻穗變成一車車沉甸甸的稻谷,老高心裡樂開了花。

開鐮收割稻滿倉。人民網 陳若天攝

開鐮收割稻滿倉。人民網 陳若天攝

今年以來,南陵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特別是在水稻收割前期,縣農機裝備中心就組織了專業人員,成立秋收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採取包干到戶的形式,指導農戶調整農業機械進行精准收割。

“豐收在望,秋糧既要收得早,更要收得好。”南陵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伍義如是說,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新模式不斷涌現,為的就是提高種植效益,確保顆粒歸倉。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