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六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筑牢“主陣地” 高質量發展譜新篇

高飛躍
2022年09月20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我們的‘中財牌’管道是國內行業的前三甲,在鳥巢、水立方、大興機場等建筑上均得到廣泛應用。”近日,在六安中財管道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公司副總經理李偉談起企業落戶六安以來的快速發展,言語間滿是自豪,“2019年至2021年,我們連續三年實現年總產值超20億元、年度納稅超1億元。”

近年來,像中財管道科技有限公司一樣的優質企業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在六安經濟技術開發區。這片紅色沃土始終澎湃著強勁活力,迸發出勃勃生機!

俯瞰六安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網 張俊攝

俯瞰六安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網 張俊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六安經開區緊緊圍繞六安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市“工業強市主陣地、高質量發展增長極”的功能定位,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園區經濟發展成效顯著,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基礎設施日益完備,區域面貌日新月異。

新舊動能轉換  傳統產業“脫胎換骨”

“近年來,傳統制造業的危機逐步顯現,不轉型隻有死路一條。”談及企業轉型升級的必要性,六安索伊電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瓊峰一針見血。

六安索伊電器制造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9月,最初主要生產冰箱、洗衣機等傳統家電。2012年,索伊冰箱從幾百家冰箱制造企業中脫穎而出,銷量位列全國第6名。

“但是2012年以后,大規模自動化量產造成產品供大於求,品牌高度集中狀況的加劇使我們的發展面臨困境。”王瓊峰說。

索伊的故事,只是近年來,六安市不少企業面臨困境的一個縮影。

要想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要打好新舊動能轉換攻堅戰。為此,六安市採取了果斷措施,進一步強化技術改造、科技創新、數字賦能,推動現有企業優化存量、擴大增量、提升質量,倒逼落后產能退出,推動傳統產業“老樹發新枝”,實現“脫胎換骨”。

在六安市委市政府的推動下,六安索伊電器制造有限公司也加快了轉型升級的步伐。

索伊智能機器人廚師可烹飪多種菜品。人民網 高飛躍攝

索伊智能機器人廚師可烹飪多種菜品。人民網 高飛躍攝

“我們加大了研發投入,探索新技術、新模式、新產品、新業態,以人工智能產業為重點,以智能化數字廚電為核心,積極發展產業物聯網,創新產品銷售新平台。推動企業由傳統家電向智能制造轉型發展。”據王瓊峰介紹,索伊目前生產的智能咖啡飲料機和智能機器人廚師等產品前景廣闊。2021年,公司實現產值3.52億元,納稅964萬元,“通過不斷創新,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高站位布局  高質量發展“勇立潮頭”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站位布局。

六安經開區當前正在按照六安市委市政府“綠色振興、趕超發展”的總體部署,強力實施經濟發展“1234”倍增計劃和工業強區“2312”工程,即“十四五”末全區銷售收入突破1000億元、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累計突破300億元、財政收入突破40億元﹔打造2個百億級產業、培植3家以上50億級企業、壯大10家以上10億級企業、發展20家以上5億級企業。

安徽牆煌彩鋁科技有限公司是六安經開區引進和培育的一家創新型企業。該企業是彩涂鋁板、彩涂鋼板、鋁單板及復合板材的專業生產企業,擁有國內外最先進的四條彩色涂層生產線,在整個亞洲地區同行業中,綜合實力居於領先地位。公司2019年通過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2021年實現營收9.6億元。

安徽牆煌彩鋁科技有限公司彩涂車間。人民網  高飛躍攝

安徽牆煌彩鋁科技有限公司彩涂車間。人民網  高飛躍攝

為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完成三年內營收達30億目標,2022年安徽牆煌彩鋁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啟動北交所上市計劃。

“我們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六安市各級政府的關心關愛和開發區的大力支持。”安徽牆煌彩鋁科技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楊照軍介紹,六安經開區針對牆煌彩鋁上市開展了一系列幫扶工作,在資金支持方面,引進城投,與集團公司搭建創新平台,支持企業發展﹔在政策引導方面,輔導企業往“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協助企業獲得國家工信部頒發的“專精特新”小巨人稱號。

一批批像安徽牆煌彩鋁科技有限公司一樣的企業快速崛起,也帶動了六安經開區的快速發展。六安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由2011年的28.7億元增至2021年的130.6億元,年均增長13%﹔財政收入由2011年的7.8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22.9億元,年均增長11.4%。

去年以來,六安經開區又緊跟時代步伐、順應發展潮流,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規劃建設了智能電動汽車零部件配套產業園,打造合肥蔚來汽車零部件產業集聚基地。

據六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副書記王燊介紹,到2025年,產業園計劃引入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項目100個,帶動相關產值不低於1000億元。

優化營商環境  企業發展無“后顧之憂”

“來六安,不后悔!”

六安中財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偉之所以如此感慨,是因為六安市“保姆式”的政務服務令其感觸頗深,“我們集團在全國有多個基地,很多基地我都呆過,沒有像六安這樣‘有求必應’的。”

“即來即辦”“隨時約辦”“周末人在崗、網不斷、事能辦”……近年來,六安市堅持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組合拳。認真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在行政審批事項上做“減法”“除法”,在優化服務上做“加法”“乘法”。

六安經開區綜合性政務服務大廳。人民網 高飛躍攝

六安經開區綜合性政務服務大廳。人民網 高飛躍攝

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六安經開區於2016年建成綜合性政務服務大廳,區內552個事項全部進駐,開設“企業開辦一站式”綜合窗口、工業建設項目審批“一站式”綜合服務窗口等。企業開辦實現1個工作日內辦結,工程項目建設全流程壓縮至30個工作日以內,權屬証書當日即可領取。

“快”是六安中財管道項目建設的一大特點。

“2014年簽約落戶園區。項目從拿地到開工,僅用了一月的時間。2015年一期項目即順利投產,投產當年即實現產值3.68億元。”李偉感慨,“六安的項目創造了我們‘中財’的最快紀錄。”

“項目高速度的背后,離不開六安市和六安經開區的大力支持。市領導和經開區領導經常主動上門送政策,現場聯合辦公,使問題不過夜,為項目建設推進做好了服務保障。”李偉說。

截至2021年底,六安中財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已累計實現產值110億元。基於對六安營商環境的認可,中財集團先后回絕了國內多家基地所在地政府發出的擴大投資邀請,決定將整體新增產能需求仍然布局到六安。2022年5月份,公司新投資10億元擴建的中財新型建材科技產業園項目正式投產試運行,預計年產值將超32億元,年納稅額超1.2億元。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

“自1992年誕生以來,六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已走過30個年頭。在轉型升級、跨越趕超的新征程中,六安經開區一定會再接再厲,努力為老區綠色振興、建設幸福六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王燊說。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