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滁州

滁州市人大常委會:利用宣傳工作影響力 助推鄉村振興“大文章”

2022年09月19日10: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金秋時節,皖東大地大片稻田裡,水稻籽粒灌漿飽滿,隨風蕩漾起層層細浪。做好“三農”工作、穩住農業基本盤,對保持社會環境的安穩、政治環境的清正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滁州市人大常委會牢牢把握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性,圍繞市委中心工作,及時把鄉村振興工作列為2022年重點工作統籌謀劃,打好助推鄉村振興組合拳。

滁州市人大常委會注重積極做好宣傳工作,進行多層次、多渠道、多剖面廣泛宣傳,先后在中央級、省級主流媒體上刊登相關報道百余篇,滁州日報、滁州電視台等市級媒體也跟進報道,通過宣傳營造濃厚氛圍,凝聚各方合力,積極發揮各方面作用,持續為助推鄉村振興人大行動增威助力。

滁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帶領相關委室負責同志和省人大代表赴來安縣龍山村為村干部送去招工信息和資料,一起助推鄉村振興活動開展。張麗攝

滁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帶領相關委室負責同志和省人大代表赴來安縣龍山村為村干部送去招工信息和資料,一起助推鄉村振興活動開展。張麗攝

圍繞活動主題 突出各級代表履職風採

突出宣傳代表主體引領作用。工作中,堅持宣傳把市人大鄉村振興組合拳工作作為日常一項重要內容來抓,傳播“好聲音”傳遞“正能量”,通過宣傳發動各級人大代表成為連接廣大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營造推動鄉村振興提升濃厚氛圍。

年初,市人大常委會將鄉村振興作為開篇第一項工作強力推進,開展了“人大代表助推鄉村振興 奮力共筑偉大復興夢想”集中履職活動。第一時間對全市各級人大、全體人大代表助力鄉村振興工作進行了重點部署。市人大常委會通過媒體進行現場報道,全市近萬名各級人大代表通過媒體共同關注,立即行動起來,主動為鄉村振興建言獻策、貢獻智慧,用“代表身影”助力鄉村振興。隨著《關於開展“同心合力助推鄉村振興”主題活動的實施方案》的印發,各級人大代表切實增強了做好鄉村振興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

6月初,滁州市人大召開鄉村振興會商推進會,聽取有關情況匯報,了解黨委、政府戰略意圖以及目標、路徑等,找准工作切入點。

7月中旬,滁州市人大常委會舉辦了“萬名代表助力鄉村振興”集中履職活動儀式,在全市96個鄉鎮、街道同步舉行,近萬名人大代表、5萬名群眾參加。啟動儀式上,各鄉鎮黨委宣講黨的政策,政府發布鄉村振興目標及路徑﹔參加活動的各地人大代表積極表態:將帶著感情和責任到農村去,到田野去,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能展示自己才華的地方去,把汗水洒到廣闊的泥土裡,把根扎在老百姓的心坎上,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8月中旬,滁州市人大常委會在全市設立100個鄉村振興基層民意聯系點,就運行辦法征求意見,並舉辦授牌儀式。

在這些活動過程中,市人大常委會注重進行動態報道,充分報道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履職風採,既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又產生了積極的社會影響。

突出宣傳代表監督促進作用。滁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將“同心合力助推鄉村振興”議案列為滁州人大“1號議案”。市人大常委會對於議案的提出、交辦、督辦等各個環節進行宣傳報道,提振了人大代表積極履職的信心,又督促市政府及有關部門以議案辦理為契機,不斷強化機遇意識、發展意識、統籌意識,通過議案辦理做好鄉村振興的“大文章”。

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市人大常委會多次組織人大代表開展主題活動、赴縣市區實地考察調研、召開調度會、召開代表“面對面”座談會、督辦議案……與此同時,市人大常委會向全市各級人大代表印發“代表勠力同心,助推鄉村振興”的倡議書,呼吁各級人大代表當好鄉村振興的宣傳者、踐行者、代言者、促進者。對於人大代表發揮的監督作用,市人大常委會同樣通過宣傳報道,促進有關工作開展。

突出宣傳代表表率示范作用。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多次在相關會議上對鄉村振興宣傳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要求研究室等相關委、室要進一步認識鄉村振興工作的重要性,明確宣傳重點,挖掘人大代表在鄉村振興中的典型,力爭全年在省級以上媒體報道100篇以上。市人大常委會領導帶頭寫,僅上半年全市人大系統已經在省級以上媒體發表宣傳報道108篇,提前完成百篇報道任務。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圖強撰寫的文章“萬名代表促振興 上下聯動合力干”發表在《農民日報》上﹔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廣友撰寫的《小崗村農民的一條建議》 發表在《農村工作通訊》上。市人大始終堅持走基層、接地氣、轉作風、改文風的工作思路,推出的《安徽滁州:人大代表同心合力助推鄉村振興》《助推鄉村振興圖景變景》等一批稿件被央媒和省內主流媒體刊登。

鄉村振興啟動儀式結束后,定遠縣人大組織代表參加履職活動,赴連江鎮三甲村扶貧車間、諾佳智能家居調研走訪。查小明攝

鄉村振興啟動儀式結束后,定遠縣人大組織代表參加履職活動,赴連江鎮三甲村扶貧車間、諾佳智能家居調研走訪。查小明攝

上下聯動 不斷擴大宣傳聲勢

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研究室、人選工委、農工委加強與宣傳、新聞媒體等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以媒體矩陣進行宣傳推介鄉村振興組合拳。增強宣傳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圍繞工作的開展脈絡,多角度展開宣傳,赴縣市區開展專訪,對各級人大代表在鄉村振興主題活動中涌現出來的典型事例進行深度報道,把代表認真履行政治責任、法律責任、工作責任,助力鄉村振興情況,進行全面深入、生動鮮活地呈現出來。

縣市區人大宣傳員充分挖掘各地鄉村振興好的做法和生動事例,天長市人大的稿件《返鄉“新農人”編織鄉村振興“田園夢”》記錄了天長市新街鎮新農人艱苦創業變身“土專家”的事例﹔明光市人大的稿件《明光泊崗鄉:人大代表勇擔當助銷蔬菜暖人心》描寫了一位基層人大代表助力銷售滯銷農產品的故事﹔ 來安縣人大的稿件《汊河鎮人大助力美麗鄉村建后管護工作》, 文中從健全管護隊伍,落實管護制度等方面加強后期管護美麗鄉村點,確保美麗鄉村長治久美、有序運行﹔全椒縣人大的稿件《全椒:產業興旺人心旺 政策濟民促民生》通過系列數據介紹了人大代表積極響應鄉村振興注入人大力量的發展要求,助力申報產業項目,為脫貧戶家庭持續增收,村集體經濟持續增長以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工作的生動事例﹔定遠縣人大的稿件《定遠縣界牌集鎮:發揮人大職能 助推鄉村振興》通過介紹項目幫扶、招工措施等具體舉措,促進該縣“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貢獻人大力量的具體實踐﹔鳳陽縣人大的稿件《“四好農村路”助推鄉村振興》,圍繞一條“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的創建成果,介紹了把農村公路建設成旅游路、產業路、致富路為助力鄉村振興營造良好氛圍﹔市直南譙區人大、琅琊區人大也圍繞代表人大代表助力鄉村振興活動顯身手,來加大宣傳力度。

在來安縣楊郢鄉人大代表在鄉村振興集中履職活動啟動儀式上簽名。姚福靜攝

來安縣楊郢鄉人大代表在鄉村振興集中履職活動啟動儀式上簽名。姚福靜攝

創新宣傳方式 讓宣傳更“走心”

發揮宣傳主陣地作用。在《滁州人大》雜志上開設《助力鄉村振興》專欄,多篇幅、多角度宣傳報道來自一線的各級代表和各級人大機關履職盡責、大力開展鄉村振興組合拳活動中的經驗做法和良好效果等。另外,還在滁州人大門戶網站隨時刊發各地開展主題活動的亮點和做法,頗受社會各界關注。

全方位報道主題活動成效。除了迅速推出一批高質量宣傳報道稿件外,還創新宣傳方式手段,採取多媒體融合形式對主題活動跟進報道。

從1月份主題活動啟動儀式現場,到隨著活動按計劃逐步展開推進,宣傳活動也步步跟進,組織滁州日報社、廣播電視台等主流媒體深入一線採訪,系列採訪報道在滁州日報重要版面和滁州電視台新聞聯播黃金時段播出。充分發揮報紙、廣播、電視及新媒體各自的優勢,使報刊版面、電視頻道、網絡欄目、社會宣傳相互配合、相互補充,實現報網台互動、內外宣並舉,多角度聚焦、多媒體聯動,打造立體宣傳格局。把市縣區人大及各級代表在貫徹落實市委重大決策部署中當先鋒、打頭陣的舉措與鮮活事例全方位報道出來,助力提升了鄉村振興主題活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同時,“小”視頻的運用充分利用了短視頻形式新穎、便於轉發的特點,做好宣傳“大”文章,為動員和激勵廣大農村群眾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建設中發揮著積極作用。(張麗 周麗微 張武斌)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