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代表之聲

2022年07月28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第 18 版)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強調,“社區工作連著千家萬戶,要充分發揮社區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把工作重心下沉,緊貼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幫助大家辦好事、辦實事、解難題”。圍繞如何做好社區工作,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請他們談談意見建議。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歙縣深渡鎮大茂社區黨總支書記姚順武:

把基層黨組織建強

社區工作千頭萬緒,連著千家萬戶。做好社區工作,要充分發揮社區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強基礎、補短板上下功夫。

加強社區干部隊伍建設,提高基層干部政治素質、思想素質、理論水平和履職能力。突出用人導向,把選優配強基層干部放在重要位置,始終堅持政治標准、能力標准、群眾標准,把願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優秀人才選拔出來,建強基層黨組織。

推動社區黨員干部帶頭把“坐班辦事”轉變成“下沉服務”,織密服務網格,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中改作風、解難題、辦實事,營造主動擔當、主動奉獻的良好氛圍,提高社區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社區黨組織要開展好理論學習,引導黨員干部結合工作實際深化認識,努力做到學深悟透做實,深刻掌握理論知識的重要內涵和價值底蘊。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基層黨建實踐,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取得新突破新進展。

(本報記者 韓俊杰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保定蓮池區東方家園社區社工服務站主任袁紅梅:

社區服務應精准對接需求

能不能把實事辦到社區居民的心坎上,是衡量社區工作好壞的標尺。社區管理者和工作人員,要找准目標方向,深入了解居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把需求與措施精准對接,讓居民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用心用情與居民打交道。注重傾聽居民意見,收集居民建議。社區工作者要勤跑腿,通過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做“有目的”的調研,同時也要多做“無目的”的走訪,與居民拉近距離,善於發現平時被忽略的居民訴求。

善於用好新媒體手段。互聯網快速發展,為社區工作提供了新的抓手。要通過微信公眾號留言、微信群等方式,深入發現居民需求,了解真實居民動態。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溝通方式,讓社區居民更好地加入到基層社會治理的過程中,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統籌好網格員、志願者、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進一步激發大家為民解憂的干事熱情,既要不斷壯大社區工作者隊伍,又要對其進行合理分工,做到責任清晰,守土有責,努力實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本報記者 史自強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楊蓉:

從源頭化解矛盾糾紛

社區工作不僅要注重服務好群眾,還要在維護穩定、促進和諧方面下功夫。要把工作下沉,不斷推動網格治理、社區警務和社區治理工作融合,提升治理精細化水平,讓社區成為人民群眾的幸福家園、安心港灣。

努力把矛盾糾紛解決在萌芽狀態。充分發揮社區警務與群眾接觸面廣的優勢,夯實社區警務與基層治理的深度融合,做到預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調解前,切實做到矛盾糾紛抓早抓小抓苗頭,及時預警可能引發案事件的突出矛盾糾紛風險,提升社區群眾安全感。

進一步推動糾紛聯合調處化解機制。運用分級預警方式,組織社區民警和網格員對轄區內的鄰裡糾紛等常見警情及時跟蹤回訪、積極疏導、多元調解,緊盯矛盾糾紛風險隱患,防止矛盾引發極端行為。

促進社區民警和網格員信息共享、協商聯動。充分發揮基層網格員排查上報、就地化解的職能作用,建立社區民警和網格員信息共享、協商聯動機制,強化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有效預防“民轉刑”案件發生,不斷增強社會治安防控能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本報記者 魏哲哲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大學教授陳保善:

提升社區治理能力水平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強化社區職能作用,提高社區工作活力,對提升社區治理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和社會安定和諧具有重要意義。

社區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體現法治精神。針對目前普遍存在的社區治理共性問題和短板痛點,加快法律法規的制定完善,突出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領導作用,明確社區居委會的法律地位和社會功能,理順治理運行機制,正確處理政府管理和社區治理的關系。同時,要在法治框架下,不斷完善社區公約,讓社區公約深植人心、化為行動、能用管用。

提升社區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從機制、人力和財力等方面給予充分保障。社區工作者是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實踐者和中堅力量,要在政策、資金等方面對社區工作者給予支持,培養造就一支精干高效的社區工作者隊伍。另外,要積極動員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治理,建設一支代表性廣泛,關鍵時刻能拉得出、用得上的社區志願者隊伍。

(本報記者 龐革平採訪整理)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