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安徽定遠縣吳圩鎮九梓村黨總支書記王萌萌——

青春綻放在希望的田野上(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07月06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第 10 版)

黑框眼鏡、白短袖、馬尾辮,干淨利落。9年來,安徽省定遠縣吳圩鎮九梓村黨總支書記王萌萌最熟悉的就是田間地頭。

大學畢業那年,王萌萌回到家鄉定遠,在吳圩鎮西孔村當上了大學生村官。“我想和鄉親們一起奮斗過上好日子!”抱著這個念頭,王萌萌走門串戶,挽起袖子和老鄉一塊干活。在西孔村,她建起示范基地、發展草莓產業,通過視頻教學、組織專家授課等形式對村民開展技術培訓﹔在九梓村,她謀劃創業園區,吸引村民返鄉,將青春奮斗融入鄉村振興事業。

“一定要做給老百姓看”

盛夏時節,頂著日頭,出村部,沿村路,王萌萌直奔田裡。

上任九梓村,不過小半年,王萌萌已和村民打成一片。“2013年剛開始在西孔村駐村時,可不是眼前這光景。當時村民覺得我是來‘鍍金’的,待不了多久。”王萌萌說。

以前,村民住的是瓦房,喝的是井水,走的是泥路,還有一些是貧困戶。自小長在農村的她,一心想要帶著大家脫貧致富。她琢磨著打破傳統種植理念,發展現代觀光農業,好說歹說,愣是沒人願意嘗試。王萌萌暗暗決定,不如自己先闖先試,“一定要做給老百姓看!”

找專家、學技術,籌資金、買秧苗。2013年8月,王萌萌在村裡建起大學生村官創業示范基地,流轉200畝地,種起大棚草莓。第二年春節,草莓挂了果,不少游客來草莓園採摘體驗,熱鬧的場景和到手的收益,一下子打消了村民的疑慮。

大伙紛紛向王萌萌討教。漸漸地,草莓園周邊多了葡萄藤和西瓜架。如今,西孔村特色農業種植面積達3000多畝。2015年,王萌萌被任命為西孔村黨總支第一書記。

“要把村民當成家人”

下午時分,一樁村民間的糾紛,傳到了王萌萌耳朵裡,她很快趕到了村民家中。

村裡人家,房前屋后,總愛栽樹。兩家門對門,樹卻越了界,樹根長到對方地裡。僵持不下,於是找到王萌萌評理。了解清楚原委,查看樹間距離,王萌萌手一揮,干脆各退一步,一個往東挪,一個向西騰,錯開了種。

簡單幾句話語,化解雙方矛盾,王萌萌干淨利落的樣子,與剛駐村時的不知所措判若兩人。

“過去,我最怕處理矛盾糾紛。”王萌萌說,那會兒,自己就跟著村黨支部書記或包組干部,學習他們怎麼處理。時間一長,她也慢慢摸索出一些方法,調解起來得心應手。

在王萌萌看來,駐村工作,凡事都要打心眼兒裡為老百姓著想,還得客觀冷靜,有耐心。“我就想著要把村民當成家人。先要緩和情緒,再理清頭緒、化解矛盾,做到公平公正。”

在西孔村,王萌萌待了8年。帶著村民建果園、搞養殖,全村135戶貧困戶全部脫貧,村民年人均收入突破1.5萬元。產業興旺了,村容村貌也煥然一新。2021年,王萌萌任期結束時,有3個選擇擺在她面前:繼續駐村、到鎮裡任職或是回到縣裡。沒有半點兒猶豫,她決定繼續扎根農村,擔任九梓村黨總支書記。

王萌萌坦言,鄉村的變化讓她覺得駐村工作意義非凡。村民養的家禽生了病,王萌萌看書自學幫著解決困難﹔她還組織“村播”培訓班,培養村民直播帶貨,將手機作為新農具,把直播干成了新農活……

扎根基層,揮洒青春汗水,讓她和村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田裡西瓜熟了,鄉親們切好送來﹔深夜,看到她家的燈亮著,村民會煮碗餃子端來……“看到大家的笑臉,所有的疲憊都煙消雲散。”王萌萌說。

“年輕人給村裡注入了發展動力”

6月上旬,九梓村裡,農民工返鄉創業園建設的事被提上日程。

4000多人口的大村,留村的不到1/4。“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摸排發現,不少人都在合肥務工,我就琢磨著建個園區,吸引村民返鄉就業。”王萌萌說。

首先,得解決資金來源。得知縣裡有項目,王萌萌立馬跑到縣鄉村振興局,申請到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項目資金,兩棟標准化廠房有了著落。

緊接著,要吸引企業入駐。調研考察,招商引資,王萌萌找到了一家制衣公司。她了解到,企業待遇不錯。企業急需勞動力,村民又想找活兒干,一拍即合,公司決定投產。

如今,園區正處於招標階段,制衣企業入駐后,可以解決100多人的就業問題。今年已是王萌萌駐村的第九個年頭。九梓村兩委成員中有5個85后,“年輕人給村裡注入了發展動力,農村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王萌萌說。

■記者手記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長

跟留在城裡工作的同學聊天,對方談的往往是新潮話題,王萌萌挂在嘴邊的卻是村務和村民。離開城市,回到農村,王萌萌的決定曾遭家人反對。可她堅持,要將青春揮洒在鄉親們最需要的地方,這一堅持,就是9年。

受到村民的質疑,王萌萌也曾落淚,但眼淚一抹,她咬咬牙,決心用行動証明給村民看﹔有過回城的機會,她選擇放棄,隻因想在美好的年華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向下扎根,向上生長,她用堅守和奉獻詮釋著青春的美好。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