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各地大力發展嬰幼兒托育服務

普惠托育園就在家門口(傾聽)

本報記者 申少鐵 宋豪新 徐 靖
2022年07月06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第 10 版)

核心閱讀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提出,“加快構建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元化、規范化托育服務”。近年來,各地積極探索普惠托育服務,提升嬰幼兒家庭獲得服務的可及性,促進嬰幼兒托育服務規范化發展。一項項暖心舉措,讓百姓的幸福感不斷提升。

“小孩子放在普惠托育園照顧,養娃壓力緩解不少!”隨著各地推出多種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務,越來越多家長從中受益。

3歲以下嬰幼兒無人幫忙照看,成為不少年輕父母的煩惱。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從2020年的1.8個提高到2025年的4.5個。如何讓更多家庭享受到普惠托育服務?各地推出哪些舉措?記者進行了採訪。

依托公共設施,社區托育點越來越多

“小朋友們,圖片上是什麼呀?”

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區安公社區的黨群服務中心裡,小朋友們在老師帶領下看圖識物。

安公社區是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區,去年3月聯合專業托育機構開始籌建普惠托育園,為小區裡3歲以下孩子提供照護服務。托育園去年7月正式開園。200多平方米的居民房被分隔成活動區、就餐區、睡眠區等功能區,還設立了戶外活動區。

園長刁榮普介紹,托育服務很靈活,可以長期托、月托,家長臨時有事也可以把孩子送過來“臨時托”。托育園裡目前有9個孩子,除園長外,還配備了4名老師和1名保育員。托育園的老師都是幼教專業畢業,他們會根據孩子們的實際情況提前安排“一周活動計劃表”,豐富孩子們的入托生活。“既然是普惠托育服務,費用就不能高。”刁榮普說。

“一開始我很猶豫,畢竟孩子還小。后來實在太忙,就在女兒1歲半的時候把她送了過來。”來接孩子的吳女士說。老師每天向家長們發送孩子照片,詳細告知孩子在園情況。久而久之,吳女士打消了顧慮。

像安公社區這樣,利用社區綜合體等公共服務設施開展普惠性嬰幼兒托育服務,在成都市越來越常見。2020年,成都市出台了《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充分調動婦幼保健機構、公益性幼兒園、兒童福利機構、企事業單位等的積極性,發揮社區綜合體等公共服務設施的功能,開展普惠性嬰幼兒托育服務。

為解決托育服務的供給和規范性問題,成都市還推行“1+N”托育服務模式,即依托1個示范性托育機構,帶動N個嵌入式、分布式、連鎖化、專業化的社區托育點共同發展。目前,成都市在線登記的托育機構有628家,已通過衛健委備案217家,還創建了首批33家市級示范性托育機構。

“通過示范性機構領辦社區托育點,一方面可以將社區托育點納入監管﹔另一方面二者協同推動托育服務優質資源下沉到社區,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便民、平價的嬰幼兒托育服務。”四川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

運營更加規范,給嬰幼兒更好的托育服務

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昱德嬰幼兒照護服務中心,教室裡傳出優美的音樂聲,幾名小朋友在老師的看護和引導下欣賞音樂。

昱德嬰幼兒照護服務中心於2019年成立,是安徽省第一家取得“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營業執照”的從業單位。“目前園內共有65名幼兒,按照1歲以下、1歲到1歲半、1歲半到2歲、2歲到3歲,分成4個班級。”園長聞俠介紹,“除了喂養看護,服務中心還引導幼兒培養良好習慣、探索各種興趣愛好。”

“目前選擇普惠托育的家長主要有幾種情況,一是家長比較忙,普惠托育機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替父母或者長輩照顧寶寶﹔二是對嬰幼兒的教育有比較高的要求,希望通過普惠托育機構來達到早教的目的。”淮北市衛健委二級調研員孫欣說。

據了解,2018年以來,淮北市積極推動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工作,通過多種形式開設普惠托育機構,包括在社區引進專業機構、在企業內開展托育服務、打造托育指導中心等措施。

同時,淮北市加大對普惠托育機構的引導和扶持力度,以昱德嬰幼兒照護服務中心為例,該園自成立以來已累計享受各級扶持資金共140萬元。除此之外,普惠托育機構用水、用電、用氣按居民生活類價格執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托育機構53家,其中普惠托育機構51家,托位數2470個。

提及近年來普惠托育行業的發展,孫欣說,“以前,托育更多是市場行為,定價較高,令很多人望而卻步。這些年,普惠托育逐漸鋪開,價格更實惠了,運營也更規范了。”

健全規章制度,推動行業走向標准化和規范化

“希望更多公立幼兒園能招收3歲以下幼兒”“希望價格再親民一些”……對於普惠托育,不少年輕父母期待滿滿。

普惠托育需求日益受到重視。去年,國家發改委、民政部、國家衛健委聯合印發的《“十四五”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工程和托育建設實施方案》提出,建設一批公辦托育服務機構,支持承擔指導功能的示范性、綜合性托育服務中心項目建設。國家衛健委人口家庭司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國家深入推動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支持建設了6.1萬個普惠托位。教育部在中職、高職專科、高職本科增設嬰幼兒托育專業,強化人才隊伍建設。

各地完善服務體系,滿足多元需求。今年1月,北京市印發《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實施方案》提出,鼓勵社會提供多樣化的普惠托育服務。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在滿足3至6歲幼兒入園的基礎上,開設托班招收2至3歲幼兒。加強社區托育服務設施建設,將托育服務設施納入本市居住公共服務設施配置指標。支持有條件的用人單位、大型園區為員工提供托育服務。鼓勵國有企業等主體積極參與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建設,研究利用存量的國有企業房屋土地和疏解騰退用地用於建設托育服務設施。

江蘇省蘇州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盛樂介紹,蘇州市支持社區開展普惠托育服務,把“最后一公裡”打通﹔支持各單位提供普惠托育服務﹔支持幼兒園提供托育服務。同時,對已備案的社會辦普惠托育機構給予每個托位1萬元建設資金補助和300—800元每月的運營補助。近年來,蘇州市普惠托育機構數量明顯增加,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3.2萬個托位,緩解了之前的供需矛盾。

“質量為先是托育服務體系建設的核心。”山東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主任醫師孫偉建議,要加強托育服務全過程監管,明確主體責任,加強源頭管理,完善機構設立許可制度﹔加強人才培養,完善正規教育體制﹔建立體系完備的財政激勵機制,充分吸引社會資本進入托育行業。通過健全規章制度,推動托育服務走向標准化和規范化。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