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安徽阜南這個廠:扶貧車間變身致富企業

汪瑞華 張俊
2022年06月16日14: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手上,忙著掃邊走線﹔腳下,忙著踩蹬踏板。縫紉機前的邢仁影,隨著此起彼伏的“嗒嗒”聲,埋著頭自顧自地忙碌不停。

在安徽省阜南縣紅亮箱包廠,邢仁影不僅是老資歷,還是技術能手——由於手腳靈活、動作麻利,3月份邢仁影又拿下了全廠的“生產標兵”,工資算下來足足有7000多元。

紅亮箱包廠員工邢仁影的工資單。人民網 張俊攝

紅亮箱包廠的負責人,今年44歲的王恆亮早些年一直在外務工,2013年回到老家,拿著攢下來的積蓄創辦了紅亮箱包廠,這一干就是近10年。

從過去面積狹小的扶貧車間,到如今超6000平方米的箱包工廠,越來越多的村民在這裡打開了“致富門”。

邢仁影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來箱包廠上班,主要負責的就是拉鏈工序。”說話間,邢仁影手上還在忙著走線。

工作的來之不易,讓邢仁影格外珍惜。

每天除了早上把家裡忙活好,送完孩子上學,接下來的一整天邢仁影幾乎都在箱包廠。“計件發工資,多勞多得,孩子顧及到了,工作也有了,錢也賺了。”在邢仁影眼裡,這個工作不比在外務工差。

2020年8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安徽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來到紅亮箱包有限公司,了解阜南縣開展就業扶貧和防止因災致貧返貧情況,並察看車間生產線,同職工親切交流。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保障受災群眾、貧困群眾就業。

“當時大家伙還在忙著災后重建,好多村民尚未從防汛中喘過氣來,好在有地方政府的傾力幫助,扶貧車間很快復工。”王恆亮回憶道,總書記親臨車間,勉勵我們要克服困難,把災害造成的損失搶回來。

“總書記的關心,激勵著我帶領大家用雙手開創災后新生活。”王恆亮說,這兩年,腰包鼓了,日子好了,村民臉上綻放出了喜悅的笑容。

過去,紅亮箱包是當地的扶貧車間,而今,紅亮箱包成了助力鄉村振興的明星企業,村民不用背井離鄉,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王恆亮表示,“現在廠裡有員工130多人,我要爭取把就業崗位擴增到300個,讓更多村民能安安心心在這裡上班。”

紅亮箱包廠生產車間裡一片忙碌景象。人民網 張俊攝

“看好孩子管好田,一天能掙百十元。”車間裡,這行紅色標語格外醒目。定睛一看,其中的“百”字明顯有重新加上去的痕跡。了解后方才得知,隨著訂單的增加,現在大家的收入也逐年看漲,不再是過去的一天掙幾十元,而是百十元,這才把“幾”字替換掉。

“雖然有疫情影響,但訂單沒有減少,大家伙的積極性也十分高漲。”拿起剛剛加工好的旅行包,王恆亮就地代言並推薦起來,“正在加緊趕制的這款產品,去年以來,客戶持續滾動下單,全部出口歐洲,截至目前已經生產了30萬隻,產值近800萬元。”

如今,即便再忙,王恆亮總會抽空到廠房裡轉上兩圈,和大家忙在一起。“總書記的到來對我們是巨大的鼓舞,我們也會更加努力,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決不讓已經脫貧的鄉親返貧。”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