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泗縣:傾聽民生“痛點” 打通為民“堵點”

2022年05月25日11:2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緊盯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時遇到的堵點、難點、痛點。找“難點” 治“痛點” 疏“堵點”。近年來,安徽省泗縣縣委、縣政府積極促進公共衛生體系高質量發展,夯實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工作同時,高位推動,主動作為,先行先試,大膽創新,依托縣衛健委努力滿足當地及周邊地區百姓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需求,通過各種落地舉措讓百姓病有所醫,把好事辦實、辦好,辦到群眾的心坎上,以實實在在的為民實事獲得群眾點贊叫好。

聚力提升——在守正創新中筑牢發展根基

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是群眾的期盼,是檢驗美好生活的重要標准。為進一步增強群眾就醫獲得感,提升醫療單位服務水平,今年以來,泗縣衛健委部署提升醫療服務舉措活動。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18個衛生院和174個村級衛生室按照舉措要求,迅速行動,根據實際需要,以改善服務流程,完善基礎設施,拓展服務內容為目標,多措並舉,投入物力、人力、財力,科學部署,合理安排,為患者提供便捷的就醫環境和全新的就醫體驗。

泗縣衛健委在醫共體建設中,全力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共享,努力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慢”等問題。通過縣級醫院優質醫療資源及優質醫療技術人才的“雙下沉”,拓展醫療業務發展能力,提升基層醫療質量。實現縣鄉醫衛人員的統一管理,鄉鎮衛生院(站)醫務人員定期到縣級醫院學習交流。村級衛生室完成標准化建設任務,全部配備了合格鄉村醫生,全面筑牢了公共衛生網底,使縣域居民獲得“以健康為中心”的均等化、同質化、一體化的衛生保健服務。 明確醫療衛生機構功能定位,嚴格外轉審批程序,不斷優化醫療服務流程,扎實開展公共衛生服務,做實家醫簽約服務,引導群眾合理分診、理性就醫,確保群眾“平時健康有人管,需要服務有人幫”,努力形成患者“小病在鎮村,大病在縣內”的合理流動局面。傾力打造有溫度的醫療服務,更好地為皖東北地區百姓就醫服務。

強化學科——在主動作為中構建新格局

“家門口”看好病,是縣域醫共體帶給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據泗縣衛健委主任覃蘭芳介紹,泗縣衛健委以基層群眾健康需求為導向、以“縣級強、鎮級活、村級穩、上下聯、信息通”為重點,逐步補齊醫療衛生的短板,大力改善患者就醫條件,為保障群眾健康保健、滿足疾病治療需求。“堅持相輔相成的發展原則,把特色專科做大,把綜合科室做強,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做好。”

心裡裝著群眾,辦事為了群眾,發展成果惠及群眾……放眼泗縣衛健工作,各項民生實事順利推進,新變化新氣象次第鋪開。

近年來,泗縣衛健委在上級主管部門帶領下,利用縣委、縣政府搭建的平台,不斷致力於寫好民生“病有所醫”答卷,走出一條“請進來”“走出去”的新模式,在對接先進資源上“上浮”,有力有為提升服務水平,積極對接優質醫療資源,成立醫療聯合體、專家工作組,加快補齊自身短板,不斷增強醫療力量﹔開展“牽手”活動,抓好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區及皖南醫學院名醫教授,來泗“師帶徒”醫療技術幫扶援助的機遇,選派年輕醫生隨同義診、跟班學習,建立起名醫專家指導的溝通渠道,提升診療水平,讓泗縣及周邊地區人民在“家門口”享受權威專家“同質化”服務。形成了“專科醫療服務能力越強,綜合科室和公共衛生服務越好”的良性循環。

緊跟步伐——厚植引才育才沃土促進人才活力迸發

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泗縣衛健委緊扣“大健康”領域發展政策,始終堅持黨管人才,不斷厚植引才育才沃土,促進人才活力迸發,助推全縣衛健隊伍整體素質提升,持續以人才保証為當地及周邊地區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堅強保障。

“筑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據了解,泗縣縣委、縣政府為讓更多人才有作為、能作為,制定《泗縣衛生人才隊伍建設三大計劃實施辦法》《泗縣衛生健康人才和專科建設意見》等文件,進一步充實衛生健康隊伍人才力量,暢通人才引進渠道,全面加強各類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提高衛生健康人才隊伍整體素質。2021年度,泗縣衛健委統籌縣人民醫院、中醫院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專業技術人員104人、衛健系統事業單位 ,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專業技術人員17人,人才回引3人,鄉鎮衛生院招募“三支一扶”支醫項目人員5人,醫學定向畢業生3人。2021年度,泗縣衛健委簽訂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10人,簽訂鄉村醫生定向委托培養醫學生14人。2017年至2020年全縣衛生健康系統406名晉升臨床類、護理類正高級、副高級、中級職稱人員分別給予獎勵。2021年度,泗縣申報參評衛生系列正、副高級職稱共68人,共有52名同志通過評審,其中正高級職稱10人、副高級職稱42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時刻把“為人民服務”放在心上,通“堵點”破“難點”消“痛點”,百姓在就醫時關切的就是衛健工作著力點和方向。泗縣衛健委黨組書記李寶軍表示,查堵點“把脈問診”、破難題“治病用藥”,目的是為了促發展“強身健體”。在聚焦百姓看病就醫難題,著力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的操心事煩心事,帶著問題,聚焦重點,切實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等工作上“狠”下一番功夫。(劉海峰)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