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池州

池州:文明花開香滿園

2022年05月20日10:26 | 來源:池州日報
小字號

每天清晨或傍晚,家住主城區鳳凰城花園小區的攝影愛好者程朱華都會拿著相機出門,用鏡頭捕捉池州人的笑臉:在月亮湖社區,獨居老人與志願者促膝談心﹔在清風社區,“紅馬甲”放棄休息在街頭開展勸導。還有,公交車上讓座的年輕小伙笑容滿面,斑馬線前禮貌互讓的行人與車主彼此微笑……看到相機裡越來越多的笑容,老程覺得,自己生活的這座城市,文明氣息越來越濃郁。

城市因你而美麗!一幅展示池州城市文明的瑰麗畫卷徐徐展開……

2021年是池州市創建第七屆全國文明城市的首戰之年。中央測評綜合成績93.56分,位列全國97個地級提名城市第四位,其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測評結果98.02分,位列全國97個地級提名城市第三位、全省第一位,市民對創建工作滿意率98.5%,實現了“一年大變樣”,全市人居環境、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圓滿完成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首測必贏的工作目標。

厚植“最美”沃土

今年3月20日,貴池區委組織部張兆軍、蔡鬆路遇落水車輛,奮不顧身跳入冰冷湖水,營救被困群眾的事跡引起廣泛關注,共產黨員網、光明網、央視、安徽日報等媒體也紛紛對該事跡進行報道,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點贊好評。

在池州,“最美”人物為何層出不窮?在文明城市創建中,池州市始終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將創建活動作為傳遞主流思想、弘揚社會新風和提高公民素養的重要實踐。這些源於民間的“最美”,是最鮮活、最真實的印証。

退休教師聞國慶獲評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受到省委書記鄭柵潔親切會見。去年,池州市5人榮登“中國好人榜”,3人當選安徽省第七屆道德模范,8人獲評安徽好人,共選樹池州市第五屆道德模范及提名獎20組、最美池州人及提名獎20組、池州好人70人。

去年以來,池州市大力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加大《池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池州市養犬管理條例》宣傳貫徹力度,加強文明行為執法工作。建成百荷法治文化公園,創建省級法治文化示范點1個,成立群眾性法治文化團體17個,開展“青年律師讀書會”“普法雲課堂”等活動100余次,持續開展“不文明隨手拍”12期,曝光“十大不文明行為”120次。

“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清溪姐姐”“新時代好少年”……在一次次褒獎、一次次創建中,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氛圍更加濃厚,文明的力量不斷凝聚升華。無論是單位學校,還是鄉村社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潤物無聲地走進人心。

全民共建共享

前不久,在青陽縣蓉城鎮五溪村,鎮人居環境管護站的工作人員如約來到村民方少友家后院,進行糞污清掏作業。“隻需要打個電話,就會有人上門服務。”方少友介紹說,這是青陽創新農村公共服務帶來的變化之一。“廁所壞了有人修、糞污滿了有人掏、糞污掏了有去處”——去年12月17日,青陽縣“‘四項機制’構建立體化農村公共服務能力體系”入選第三批全國農村公共服務典型案例,同時也是全省唯一入選案例。

文明城市創建為了誰?創建為民、創建惠民。池州堅持用行動作答——把大眾關注點轉化為文明創建的著力點,統籌協調相關民生項目優先列入民生實事工程,推動各地大力實施老舊小區改造、農貿市場改造提升、文化服務網絡建設等一批民心工程,讓更多群眾切實享受到文明城市創建成果。

創新開展“非遺沙龍”展演、“悅動池州”綜藝沙龍等“周末文苑”系列文化品牌活動50余場,舉辦“永遠跟黨走·我們的節日”“戲曲進校園”等文化活動750余場,推出“藝百年輝煌”藝術黨課、“雲上展覽”等線上文化活動……

創城,不僅讓百姓得到更多實惠,而且涌現出一批深受市民好評的創建品牌,折射出池州精神文明新的高度。

賦能城市治理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

去年,池州市梳理26大類60項創建短板弱項,制定“任務書”“作戰圖”,實施“挂圖作戰”。新釋放人防停車位3600個,37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錯時免費開放內部停車位756個,改造小區停車位7582個。78個老舊小區完成全面改造,49個小區實施物業“雙提升”,拆除違章搭建2.1萬平方米,建設電動自行車智能充電端口1930個,清理銷毀“飛線”充電1154根,整治雜亂線纜17.3萬米,清理噴漆各類供電箱體814個。電瓶車上牌率99%、頭盔佩戴率95%,組織開展9輪流浪犬收治行動,辦理犬証926張。

從“靠政府”到“靠大家”,從“要我干”到“我要干”,“人人參與、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社會風尚,在文明創建過程中落地生根。

去年,全市完成24個村環境綜合整治,農村改廁10335戶,秸稈、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分別達92.9%、98%,新增快遞進村網點331個。建成美麗鄉村中心村57個,培育“池州名村”15個,貴池區入選全國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青陽縣獲評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通過持之以恆開展移風易俗,反對陳規陋習,培育淳朴民風、文明鄉風,縣級及以上文明村鎮達62.5%。

文明花開香滿城。伴隨著一步一個腳印的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歷程,擦亮的不只是城市品牌,更是讓文明之花在池州這座城市處處盛開。每一天都是新的,向著夢想,池州人正聚力前行,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追求文明城市的榮光與夢想。(鄧柱)

(責編:關飛、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