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深入社區“第一線” 當好社區“守門人”

——合肥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員干部職工下沉社區抗疫側記

2022年05月05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他們在疫情防控一線戰斗,“釘”在值守崗位,守護萬家燈火。在他們眼中,這是職責所在,必須毫不鬆懈。在他們心中,守護這座城市,必須責無旁貸。他們就是下沉一線助力疫情防控的合肥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員干部職工。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市人大常委會及機關黨組堅決貫徹落實市委決策部署,組織有序、督查聚力、慰問暖心,筑牢疫情防控“戰斗堡壘”﹔機關黨員干部聞令而動、全員請戰,不畏艱難,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斗志、務實的作風,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戰斗中去,當好居民健康安全“守門人”。

響應號召

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今年3月以來,為進一步做好合肥市疫情防控工作,切實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合肥市委組織部及時下發《關於動員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立刻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動員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守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疫情就是考卷,防控彰顯擔當。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堅決貫徹市委部署,高度重視此次下沉值守工作,用心用情助力做好社區疫情防控服務工作。在每一個一線值守點,黨組成員在看望慰問值守人員時,要求大家從嚴從緊抓細抓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實際行動讓居民放心,守護居民健康安全。

合肥市委要求:“疫防大考還遠沒有到交卷之時,必須慎終如始應對‘天天考試’”。市人大常委會黨組表示:要把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共產黨員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廣大黨員要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市人大常委會機關疫情防控志願者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要提升組織協調、解決問題和做好居民工作的能力,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做實疫情防控工作每一個細節,展現敢於擔當、樂於奉獻的精神風貌,以實際行動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

前方是疫情,身后是居民,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員干部聞令而動,一個個身影選擇奮勇逆行,堅定地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作為黨員,在這麼關鍵的時候,我要站出來!”“參加抗疫是黨員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必須站到第一線去!”“我有疫情防控經驗,又經過部隊生活磨練,我經得起摔打,我上!”……黨有號召,我有行動。一句句承諾鏗鏘有力,一封封“請戰書”朴實無華,這是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員干部面對鮮紅的黨旗,發出的庄嚴承諾!

精心組織

在值守點筑起“戰斗堡壘”

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堅定不移地把合肥市委和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迅速有序高效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3月15日,機關黨組緊跟上級黨委部署,迅速號召黨員干部職工報名,短短1個小時,一支由11名機關黨員干部職工組成的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就迅速組建起來,很快與社區完成對接,並立即下沉開展工作。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繼續充實一線力量、筑牢一線陣地,在機關黨組的周密安排和精心組織下,3月下旬開始,第二批次志願服務隊隊員共計20人次陸續走上18個值守崗位。4月以來,合肥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寸步不讓的關鍵階段,機關黨組再次動員廣大黨員干部職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三批次志願服務隊7名隊員應聲出列,同心戰疫。

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認真落實市委和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有序輪值的要求,落實一線防疫人員輪班輪休制度,結合值守點實際,統籌安排人員輪班,為打疫情防控“持久戰”,避免打“疲勞戰”提供了保障。全員踴躍報名、全員參與輪值……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志願服務隊正戰斗在全市18個一線值守點,在寫字樓、在菜市場、在居民小區……都能看到常委會機關黨員干部職工堅守疫情防控陣地的身影。

抗疫阻擊戰,黨組是核心。近日,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成員奔赴一線進行走訪看望。每到一處一線值守點,機關黨組成員都切實把組織的關懷和溫暖送到疫情防控一線人員的心坎上,囑咐大家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同時,服從安排,聽從指揮,在一線值守崗位上履職盡責做居民的“守護員”“服務員”“宣傳員”,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筑牢疫情防線,確保社區安全,完成值守任務。

市人大常委會及機關黨組成員、常委會各機構負責同志既當“調度員”“監督員”,又當“戰斗員”“服務員”。他們在做好崗位工作的同時,還按照輪班值守安排,前往一線值守點,參與疫情防控服務工作,為黨員干部職工當好表率。

聞令而動

以實際行動彰顯黨員干部責任擔當

在廬陽區濱南社區路苑小區,一個堅毅的目光與頭上的白發一樣閃亮,密切注視著門口的一舉一動。他就是王家貴,在逆行的身影中,不少和他一樣年近花甲的老黨員,踴躍報名下沉值守,趁著退休前繼續發光發熱。

年輕的黨員也站了出來,下沉社區防疫,施展青春力量。在蜀山經開區卓然社區悠然居小區門口,“95后”丁延卓風雨不退、傳遞溫暖、守護家園。孫正秋是下沉人員中年齡最小的,值守點卻是最遠的,但他沒有絲毫怨言,安排他輪休時,他卻說,社區情況和工作任務我都熟悉了,還能繼續“戰斗”。

早上6點,天剛蒙蒙亮,城市還沒有徹底從睡夢中醒來,年輕黨員吳琦就早早起床完成了洗漱,推開家門朝值守點出發。“晚了可能會遇到堵車,我早點到,早做准備,工作就能做得更細一點。”

吳琦值守的小區老年人和外來務工人員較多,給防控工作帶來了難度,面對沒有智能手機甚至不知道“安康碼”為何物的老大爺、吐槽“我剛出門買個菜又要掃碼”的老奶奶……她都耐心細致地宣傳解釋,積極主動地服務幫助,細致地做好各項工作,嚴把關口,溫暖人心。

清晨,和吳琦一樣,早早來到值守崗位的黨員張宏迅速進入工作狀態,來到小區周邊重點場所巡查防疫措施落實情況,講法規、說情理,讓商戶心悅誠服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夜,城市的燈火陸續熄滅,值完夜班的袁衛兵雖然身心俱疲,內心卻感到分外溫暖,他始終把“守住門,看好人”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大雨中,門口的帳篷一次次被風吹倒,在此值守的卜賦斌卻迎難而上,為了守護群眾的安全健康一直堅守至今。烈日下,灼熱的陽光炙烤著瀝青路面,在金湖新村小區門口,入黨積極分子胡斐然仍然耐心地為居民服務。

志願服務隊裡還有不少“硬核”巾幗黨員,在抗疫一線綻放芳華。孫宏霞和唐遠遠都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但她們沒有絲毫猶豫就奔赴崗位。羅雲霞是黨支部書記,她說孩子已上了大學,家裡沒什麼牽累,自己理應帶頭奔赴一線。何素萍母親身體不佳,在為老家的母親寄出藥品后,立即義無反顧投身值守一線……

他們的付出只是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員干部職工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縮影。下沉社區以來,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以扎實有效的實際行動,推動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筑牢疫情防控的堅強防線,他們不僅減輕了基層一線工作人員的負擔,還大大增強了社區防控能力。旗幟無聲,凝聚強大力量﹔榜樣無言,鼓舞磅礡斗志。市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員干部職工將繼續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用實際行動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任達 周勇)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