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代表之聲

2022年04月28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28日 第 18 版)

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和內在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發布。圍繞如何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這一話題,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請他們談意見建議。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石時態:

充分發揮好法治作用

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應充分運用好法治思維和方式,依法推動統一市場高效暢通和規模拓展。

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助力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加強消費者權益司法保護,服務保障消費升級和消費新模式新業態健康發展。

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強化契約精神,嚴格執行合同,依法打擊惡意拖欠賬款和逃廢債行為,增強市場主體的法治意識和守約觀念。支持、監督政府依法行政,促進行政機關依法履行市場監管職責,助力推進市場監管公平統一。

貫徹合同自由和鼓勵交易原則,依法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制裁壟斷行為、妨礙公平競爭行為,防止平台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助力破除地方保護和區域壁壘,推動商品要素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

(本報記者 方 圓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務廳廳長曾卿:

維護統一的公平競爭制度

維護統一的公平競爭制度有利於破除各類封閉小市場、自我小循環,加快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

樹牢為企業發展服務的理念,堅決破除各種顯性和隱性的行政壁壘。市場經濟的根脈在企業,對各類市場主體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減少政府對市場主體過多行政干預,充分釋放市場主體活力。

加強頂層制度框架設計,推進公平競爭制度與產業政策相銜接、相協調、相統一。堅持發揮“有效市場+有為政府”組合效應,用足用好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優化完善產業政策實施方式。對新出台產業政策嚴格開展公平競爭審查,避免濫用地方性產業政策造成市場分割現象。

完善公平競爭監管制度,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圍繞反壟斷法律規則體系,強化壟斷風險識別、預警、防范,增強運用市場規則和國際慣例的實操能力。大力推動內外貿一體化,加快內外貿產品“同線同標同質”,促進內外貿監管規則銜接,實現兩個市場相互支撐、一體化發展。

(本報記者 宋豪新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銅陵市市長孔濤:

推動實現區域協同發展

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必須要破除地方保護和區域壁壘,進一步規范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

建立公平競爭審查提級機制。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是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的源頭保障,建議出台針對不同層級的提級審查機制,即省級情況由中央審查、地市級情況由省級層面審查。另外,在專業性較強的領域,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保証審查的專業性和結果的公正性。

加強對統一大市場建設的統籌調節。我國國內市場巨大,不同區域的市場情況千差萬別,各地資源稟賦和競爭力不盡相同。要做到順利打通、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議從全國層面進行統籌和適當調節,避免產生“馬太效應”,推動實現區域協同發展。

進一步引導市場理性競爭。當前,一些區域和行業存在惡性競爭行為,尤其在招商引資中,有的地方不計成本、不惜代價的發展方式反而加重了自身負擔。建議針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制定發布惡性競爭行為清單,並根據形勢變化實時調整,引導各地各行業理性參與市場競爭。

(本報記者 韓俊杰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李郁華:

推進市場監管公平統一

加快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要在提高市場競爭的公平性上下功夫,不斷推進市場監管公平統一。

健全統一市場監管規則。加強市場監管行政立法工作,完善市場監管程序,強化市場監管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依法公開監管標准和規則,增強市場監管制度和政策的穩定性、可預期性。各地要持續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積極出台優化營商環境的相關規范,加快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

強化統一市場監管執法。應努力優化環保、消防、稅務、市場監管等領域的執法方式,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注重強化部門聯動,統籌執法資源,統一執法標准和程序,推進維護統一市場綜合執法能力建設,促進公平公正執法,提高綜合執法效能。

(本報記者 金 歆採訪整理)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