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前行 沿著光輝的足跡

2022年05月03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傳承紅色基因

  本報記者 張藝開

  在黑龍江哈爾濱南崗區一曼街隨口一問,市民們都還記得,這裡是抗日英雄趙一曼戰斗過的地方。

  1935年11月22日,趙一曼已率隊同日偽軍激戰數日,身負重傷,被敵人包圍。

  “趙一曼簡直是塊鐵。”被捕進當時的偽滿哈爾濱警察廳,敵人上烙鐵、刺傷口、灌辣椒水,趙一曼一次次昏死過去,醒來時卻始終守口如瓶。

  絕望的敵人決定處死趙一曼,臨刑前,31歲的趙一曼最為牽挂的是年幼的兒子。她提筆寫下遺書:“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犧牲的!”

  趙一曼對孩子的叮囑,穿過80多年的漫漫歲月,直擊人心。在位於一曼街241號的東北烈士紀念館內,記者看到了這封信的復制品。“這條街原本叫作石山街,1946年更名為一曼街,而這座紀念館正是偽滿洲國哈爾濱警察廳舊址。”紀念館館長劉強敏說。如今,一曼街已是城市主干道,車水馬龍。

  一曼街3公裡開外,便是道外區的靖宇街,百年老街商鋪林立,不少招牌,直接以“靖宇”二字命名。

  1932年,楊靖宇被派往南滿后,便開始組建東北地區的紅軍武裝和抗日武裝,創建游擊根據地,與敵人開始了7年之久的周旋,被譽為“東北第一個執行游擊戰術的人”。1940年2月,楊靖宇歷經多次激烈戰斗,在重重包圍下戰至孤身一人。

  “不會對投降者殺頭的。”有人上前勸降。楊靖宇卻說:“老鄉,我們中國人都投降了,還有中國嗎?”2月23日,生命的最后20分鐘裡,楊靖宇仍在戰斗,直到打盡最后一顆子彈,壯烈犧牲,時年35歲。

  常年爬冰臥雪,喝雪水、吃樹皮,東北抗聯的將士們14年間苦戰白山黑水,消滅18萬日偽軍,牽制70多萬日本關東軍。據不完全統計,先后參加東北抗聯的5萬多將士,大部分血染疆場,120多位師以上干部為國捐軀。

  “九一八”的硝煙早已散去,歷史依然值得銘記。在哈爾濱,用英雄名字命名的學校、公園、地標遍布大街小巷——全市有以英雄名字命名的縣城1個、街道(路)15條、公園9個、學校21所、紀念場館廣場20余個。如今,全市紅色展館和遺跡已達99處,構建起“紅色風景處處見、紅色課堂時時學”的愛國主義教育紅色矩陣。

  “我喜歡給大家講趙一曼‘母親’的故事。”在哈爾濱市一曼小學,革命烈士趙一曼紀念館就矗立在教學樓旁,在這裡,少先隊講解員於斯一定期為同學們講述抗聯英雄事跡。在靖宇街上,地鐵環線施工正忙,南側的中華巴洛克商業街施工正酣,翻修后的楊靖宇烈士紀念館更是讓人眼前一亮。館內,楊靖宇紅軍小學少年志願講解員藤嘉芮正為參觀者講解,“楊靖宇將軍領導抗日武裝冒著零下40攝氏度的嚴寒,同數倍於己的敵人浴血奮戰,犧牲時胃裡全是枯草、樹皮、棉絮,沒有一粒糧食……”在東北烈士紀念館,還有這樣一支流動展覽小分隊,從1977年成立至今,他們歷經四代隊員的接力,在全國各地堅持宣講東北抗聯精神40多年。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以堅定理想信念、勇於擔當為主要內容,以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為特征,以心系群眾、植根群眾為初衷,這是東北抗聯精神所具有的時代意義。進入“十四五”,東北三省均將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由此帶來的新動能正聚集蓄勢。

  行走在一曼街、靖宇街、尚志大街、兆麟街連線成環構成的“紅色文旅主題環道”,真理與理想的力量令人心潮澎湃。風雲激蕩,歲月崢嶸,一個結論分外鮮明:隻要路走對了,就不怕山水迢迢。“笑看旌旗紅似花”,趙一曼生前在《濱江述懷》一詩中的願望,如今已成為現實並將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