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走近“最美職工” 弘揚勞動精神

勞動節,致敬每一雙勤勞的手

2022年05月01日07:04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寒來暑往,每一個清晨日落,或在工廠車間,或在田間地頭,或在大街小巷,總有一雙雙勤勞的手在不停地忙碌著。這一雙雙手拉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之網,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繪制了繁花似錦的美好畫卷……它們既是勞動者勤勞的見証,也是勞動成果的展示。

  這雙手,創造美好生活。不同的職業造就了形態各異的勞動之手,農民的手在田野上播撒豐收的種子,工人的手在車間裡打磨精良的產品,老師的手在黑板上寫下殷切的希望,環衛工人的手在大街小巷留下一片片潔淨,鋼琴家的手彈奏著優美的音樂……正是這千千萬萬雙手,或靈巧,或朴拙,或粗糙,或纖細,無一不在創造社會財富,傳遞人間溫暖,播種人類希望,推動時代車輪滾滾向前。

  這雙手,鐫刻歲月痕跡。日復一日,勞作不息,勞動者的雙手撫過時間,刻下歲月年輪,見証世間滄桑。有的手磨出了厚厚老繭,有的手劃出了深深血痕,有的手粗糙干裂,這一雙雙手屬於勞動者,屬於歷史的創造者、今天的奮斗者、未來的開拓者。這雙手不僅攥緊了小我的尊嚴,更扛起了大我的責任,將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把個人的理想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之中,在波瀾壯闊的社會發展中成就精彩的人生。

  這雙手,托起夢想希望。每一雙手的背后有汗水和淚水,也有光榮和夢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 ”沒有等來的輝煌,隻有拼來的精彩。一代又一代勞動者用雙手接續奮斗,用汗水和智慧筑就夢想階梯,實現了人生價值,成就了時代輝煌。

  勞動光榮,奮斗有我。“五一”是勞動者的節日,讓我們致敬每一雙勤勞的手,聚焦全省“最美職工”的故事。(張岳)

20220426000254a.jpgB001.jpg

4月25日,劉艾在通過中國郵政寄遞平台查看數據,監控指標。記者 范柏文 攝

  用心用情的“投遞狀元”

  記者 殷驍

  整理報紙、五指翻飛快速數報,動作十分靈巧。 4月25日下午,合肥市郵政分公司城區寄遞事業部運營監控部質量檢查員劉艾正向記者演示她創新的“劉艾數報法”。 “左手每個指頭夾了5份報紙,這樣一次可以准確數出50份報紙。 ”這一方法將數報和分報工作相結合,能讓投遞員在39秒內數完250份報紙,效率比原先提高25%。

  劉艾兒時的夢想就是做一名投遞員。 2006年7月,她如願以償應聘到中國郵政合肥市三孝口投遞站工作。入職后,劉艾苦練基本功,觀察、吸收同事們的經驗做法,並嘗試改進了日戳蓋銷、信函排段的手法與姿勢,使工作綜合效率提高了15%。這些工作方法被同事們稱為“劉艾工作法”。

  在2016年全省郵政投遞員職業技能大賽上,劉艾憑借高超技術獲得了名址維護、蓋戳排信、函件批改退三個項目一等獎和個人全能一等獎。擔任投遞員12年,劉艾累計投送各類郵件報刊438多萬件(份),復活各種地址欠詳的郵件800多件,投遞及時率、妥投率達100%。

  因為業績突出、能力較強,2018年,劉艾被調到城區寄遞事業部運營監控部擔任質量檢查員,通過寄遞平台查看市內多個投遞站點的投遞指標,為站點提高工作效率出謀劃策。有段時間,井崗路營業部郵件妥投率低於90%。站點反饋稱,他們人均日投遞量在300件以上,投遞員忙於分揀、投遞,無法按時反饋妥投信息。

  劉艾經分析發現,該站點范圍以小區住宅為主,其中有15個小區每天郵件量在200件以上。為此,她建議,對日均超過100件的小區安排機動車,通過將郵件送到代投點的甩點投遞方式,緩解投遞員壓力。試行后,該站點妥投率超過96%。此后,這一投遞方式在35個營業部推廣,有效提升了投遞效率。

  近年來,劉艾先后獲得省五一巾幗標兵、省五一勞動獎章、省“最美職工”等榮譽稱號。最近,劉艾報名了速遞業務員技師資格考試。 “今后還要繼續提升自己,也想再多培養一些優秀員工。 ”劉艾告訴記者。

(責編:蘇恆、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