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代表之聲

2022年04月14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14日 第 18 版)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意見》,強調要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整體布局、突出重點,有序推進各地區各行業各領域信用建設。圍繞這一話題,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請他們談意見建議。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州市委書記吳煒:

以誠信助推法治政府建設

誠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也是弘揚法治精神、建設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礎。我們要將誠信與法治有機統一起來,把誠信貫穿到社會治理實踐之中,以誠信助推法治政府建設。

不斷強化信用法律法規建設。嚴格按照國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法律法規和標准規范,積極推進地方信用立法,建立完善信用法規和標准化體系,夯實誠信消費投資環境建設的法治基礎。

大力推進政務誠信建設。堅持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規范行政決策程序,並持續健全完善依法決策機制,努力提升政府信用考評機制實際效能。另外,要切實治理政府失信行為,強化各級政府依法誠信履約意識,進一步樹立政府公信力,不斷增強市場預期和投資者信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進一步用好信用政策的激勵效能。充分發揮法治政府建設的示范帶動作用,在堅決保護消費者、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基礎上,各級政府應深入實施失信懲戒,更加注重健全完善守信激勵機制,從實現正向激勵的角度出發,制定堅守誠信的有關政策,促進政策發揮更大激勵引導作用。

(本報記者 龐革平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湘潭市委書記劉志仁:

建立健全誠實守信長效機制

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石。要從標准化、法治化、協同化入手,加強各類主體信用建設,建立健全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長效機制。

突出標准化,構建互聯共享的信用信息大數據平台。從實際需求出發,圍繞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四大環節,對企業、個體工商戶、社會組織、機關事業單位以及自然人等主體,分級分類建立標准化信用信息數據庫,並打通地區、行業、領域的制度和信息壁壘,促進建成互聯共享、高效流通的信用評價體系。

突出法治化,完善尊法守法用法的激勵約束制度。加快推進信用體系建設領域依法立法、科學立法工作,重點完善市場主體經濟活動全過程信用評價機制,形成事前有承諾、事中有監管、事后有評價的信用監管閉環。

突出協同化,充分調動各類主體積極性創造性。協同構建涵蓋政府、市場主體以及社會大眾的信用運行機制,更好發揮“有形之手”作用,既解決好信用體系建設的突出問題,更帶頭守信踐諾,把誠實守信作為基本價值取向,融入市場活動之中,激勵社會各類主體共同遵守誠實守信規則。

(本報記者 王雲娜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副主席、TCL董事長李東生:

誠信守法是企業生存之道

“誠信者,天下之結也”。誠信被視為市場經濟的重要基石,誠信守法亦是中國商業文化的優良傳統。對企業來說,誠信守法是必須踐行的行為准則,是贏得消費者和市場的可靠保証。企業要把誠信守法擺在重要位置,強化企業社會責任和規則意識。

企業踐行誠信守法是軟實力的體現,是實現國內外市場競爭力的制勝法寶。中國企業唯有誠信守法才能建構起良好的營商環境,提升在國際經濟合作中的競爭優勢,促進中國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塑造開放的全球新格局。

在日常經營中,企業要在消費者、合作伙伴和員工三個層面履行誠信原則、弘揚誠信精神。首先,企業堅守誠信守法經營,杜絕欺詐,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其次,在企業與合作伙伴商務協作中,應共守誠信履行合同契約,實現兩者持續雙贏。再者,企業對內部員工也要做到誠信以待,嚴格遵守獎勵福利保障等制度,激發員工以主人翁姿態投入公司發展中。

企業誠信守法才能實現各經濟合作利益方共贏多贏,促進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和實現高質量發展,邁向更廣闊的藍海。

(本報記者 張天培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彭壽:

讓誠信文化蔚然成風

傳承中華文化誠信思想,就是把民族誠信美德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時代精神相結合,立足新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大力弘揚誠信文化,建設誠信社會,讓崇尚誠信、踐行誠信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

加強誠信文化建設,必須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整體布局、突出重點,有序推進各地區各行業各領域信用建設。各級政府應將誠信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無形資產,建立個人信用系統,建設獎懲機制,實行正向激勵,守住信用“底線”,讓守信者處處受益,讓失信者寸步難行,以完善的體制機制推動全社會形成誠實守信的風氣。領導干部要把深入改進作風與加強黨性修養結合起來,自覺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起到模范帶頭作用。各類市場經營主體要把誠信守法作為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讓誠實守信成為每一個員工的職業准則。同時,要著力開展誠信教育,尤其是強化針對青少年的誠信培養,使青少年從小就形成誠實守信的意識和習慣。

(本報記者 徐 靖採訪整理)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