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李俊杰

安徽優化老年助餐服務

堅持公益定位 加強政策支持

2022年04月13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13日 第 13 版)

本報合肥4月12日電 (記者李俊杰)近日,安徽省民政廳出台《老年助餐服務實施方案》。方案提出,今年,安徽省將新增800個城市老年社區食堂(助餐點),支持依托養老服務機構等設施增加助餐配餐功能。

方案明確,老年助餐服務要堅持公益定位,相關部門要加強政策和資金支持,優先重點滿足失能、獨居、高齡、困難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務需求﹔要加強老年助餐價格引導,讓老年人得實惠。同時,扶持各類市場主體運營老年助餐設施、開展送餐服務,鼓勵社會餐飲企業和企事業單位食堂參與老年助餐服務,為老年人提供更豐富、更多樣、更優質的餐品和服務。

方案要求,各地要根據老年人口分布情況和服務需求半徑,依托現有街道級養老服務中心、養老機構食堂、社會餐飲企業等場所,或利用存量資源合理改造設置社區老年食堂。原則上每個街道至少建設1個社區老年食堂。服務對象以老年人為主,可適當兼顧其他人群。社區老年食堂應依法依規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具有相應的消防安全資質,供餐能力在50人/餐以上,就餐面積原則不少於50平方米。

沒有條件建立社區老年食堂的,可按照轄區內老年助餐需求,依托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養老服務站等,因地制宜設置老年助餐點,一般集中就餐人數達到10人以上的場所即可設立老年助餐點。老年助餐點應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僅提供取餐服務的除外),設置配(備)餐區和就餐區,面積原則不少於20平方米。老年助餐點應設置在一樓,方便老年人就餐和取餐。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