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李俊杰

安徽省天長市——

委員進社區 協商辦實事(全過程人民民主)

本報記者 李俊杰
2022年03月23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23日 第 04 版)

“能不能把20畝的淤泥全都清掉呢?”“考慮到實用性,我們計劃還是按照原方案來,等泥干了,可以改建成農田。”……近日,安徽天長市金集鎮諭興社區的議事廳裡,市政協委員、鎮分管干部、社區書記、施工單位、居民代表圍桌而坐,一場協商會正在進行。

2月底,在諭興社區政協社情民意征集點,天長市政協委員趙培林接到居民反映:在高標准農田整治過程中,壩頭組一塊泄洪灘涂的清淤工程設計方案不合理。

實地走訪、現場調研,趙培林發現泄洪溝的寬度、清淤的深度等在設計之初沒有充分結合實際,需要進行優化。摸清情況、找准問題,趙培林決定開一場協商會,聽聽大家怎麼說。

“今天把大家伙兒聚在這兒,就是想一起商量著把問題給解決了。有啥想法都說說吧。”趙培林開門見山。

“3米寬的泄洪溝哪能行呢?”壩頭組組長靳壽山搶先發言,“汛期的時候,附近水庫以及山上的水都往這兒流,來勢猛,很容易就漫到兩邊的農田裡。”

“我去現場看了,這個問題確實存在,大家覺得修多寬合適?”趙培林問。

“原先的泄洪溝有8米寬,四五十年用下來,感覺再合適不過。”壩頭組居民代表靳正堂邊比劃邊說。

其他居民代表聽完后大都表示贊同,趙培林轉向另一邊的施工方,問道:“俞總,你們啥意見?”

“寬度改為8米,施工難度很大。基於現場條件,我們的機器隻能在一邊作業,機臂隻有6米長。”說話間,施工方負責人俞啟斌的眉頭皺了起來。稍作停頓后,他補充道:“要不這樣,我們依據機臂的長度,盡量拓寬泄洪溝寬度。在清淤深度上,也盡可能挖深一些,排水量不比原來差。”

見幾位居民代表沒反對,趙培林繼續問:“按這個辦法來,工期能保証嗎?”

“要想如期完工,隻有增加人工和機器。可這樣一來,原有的預算肯定不夠,這筆錢從哪兒出?”項目經理裘明春在本子上寫寫畫畫,計算著成本。

這時,金集鎮副鎮長趙榮俊接上話:“會后我就向市農業農村局打報告,爭取資金支持。”

“依據天長市審計相關要求,工程造價的變動幅度不能超過合同價的10%。現在工程量擴大了近一倍,這些錢也不一定夠。”裘明春搖了搖頭,眼神裡充滿擔憂。

盤算了一會兒,諭興社區黨總支書記俞禮兵接過話茬:“如果還不夠,鎮裡和我們社區也都積極提供幫助。”聽到這兒,俞啟斌和裘明春長舒一口氣,大家伙兒懸著的心也跟著放下了。

隨著討論的深入,現場的氛圍也越來越熱烈。“泄洪溝改了,攔水壩的寬度是不是也得改一下?”壩頭組居民代表靳正寶拋出新問題。

“當然改!泄洪溝有多寬,攔水壩就做多寬。”裘明春說,資金問題能解決,工程也一定讓大家滿意。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了近1個小時,協商也接近尾聲。“還有問題嗎?”趙培林問。見沒人再提,他接著說:“施工過程中,如果有什麼問題,大家隨時反映,我們及時協商,確保工程如期完成,不耽誤大家夏種。”

散會后,壩頭組居民們連連豎起大拇指:“委員進社區,協商辦成事,我們都參與,真好!”

天長市政協主席盧金堂介紹,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打通政協委員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自2019年5月起,天長市政協常態化開展“委員進社區、常委在行動”活動,圍繞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精准調研、“靶向”協商。兩年來,在全市16個鎮(街道),政協委員進社區開展了115場協商。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