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藝術

《揚州八怪題畫詩考注》研討會舉行

2022年02月27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月25日,滋蕪新著《揚州八怪題畫詩考注》學術研討會在安徽合肥舉行。作為《揚州八怪題畫詩考釋》的姊妹篇,該書於不久前由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

滋蕪,原名朱志武,主要著作有《中國繪畫史》《中國美術批評史》《滋蕪畫集》《一秋集》《西窗月色》等。曾在武漢、上海和廣州舉辦畫展,共展出作品260余幅。

揚州八怪是清康乾年間在揚州異軍突起的藝術流派,清末即有大量相關研究專論、專著及大型畫冊。但由於揚州八怪的作品眾多,其題畫詩后人尚未完全整理。

滋蕪潛心搜集、整理,對揚州八怪題畫詩的考釋、注解,不獨遵循按詩律注釋的方法,而是從考據、文字、音韻、訓詁等傳統領域出發釋義,並融入自身作為畫家、詩人的獨特視角,以點帶面,深入挖掘,為廣大研究者提供了更為全面、系統的資料。

《揚州八怪題畫詩考釋》《揚州八怪題畫詩考注》體現了滋蕪為人、為學的嚴謹審慎與變通智慧,亦體現了作者思維之開放、邏輯之嚴密,填補了美術史論的相關研究空白。值得一提的是,該書被列入教育部全國高等院校圖館館配目錄,受到業內諸多專家學者的好評。

本次研討會由華中師范大學美術學院、上海交通大學古代典籍與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中國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廣州大學美術學院、南京工程學院藝術與設計學院、安徽大學藝術學院聯合主辦。(楊婷)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