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對症下藥”服務“三農”強水利

2022年01月17日07:42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奮斗目標。連日來,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實地調研相關問題,部署全省開展農村水利基礎設施普查和山區飲水安全情況摸底,有針對性提出具體解決方案,有計劃組織實施。目前,相關工作已取得積極進展。

  實地調研 找准農村水利基礎設施“病根”

  隆冬時節的大別山區,格外寒冷。去年12月15日,省水利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水科院一行四人來到岳西縣青天鄉老鴨村,實地調研當地農村水利基礎設施情況。

  灌排渠道是否暢通、山頭“蓄水池”水質怎麼樣……調研組邊走邊看邊問,認真地調查了解當地水利設施的“病症”和“病根”。

  老鴨村是大別山腹地最偏遠的村之一,曾是深度貧困村,2018年實現脫貧。雖然該村農村水利基礎設施已建設多年,但還有一些短板和問題。

  “比如農田灌排渠系不完善、堰壩年久失修、堤防護岸損毀”,調研組指出了農村水利基礎設施的幾個問題。其中,受資金規模限制,該村農田灌排渠系分段分批實施,造成灌排渠道不暢通,不少是“斷頭渠”。灌溉用水無法流至田間地頭,澇水無法及時排出﹔不少堰壩年久失修,基岩裸露,壩體存在裂縫和損毀等問題。

  在農村飲水方面,雖然老鴨村自來水普及率已實現100%,但農村飲水主要是在高山頭設置“蓄水池”,引用山澗、山泉水。這些蓄水池水源保障受天氣影響較大,存在“水大則渾、水少則枯”現象。

  調研組提出兩條建議,分別是開展全省農村水利基礎設施普查﹔結合實施“兩強一增”行動,加大對農村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投入,通過系統治理、長效管護,改善提升農村基礎設施條件。

  全面普查 對農村水利問題“對症下藥”

  發現“病症”、找准“病因”,然后“對症下藥”。在省級層面,省水利廳、省農業農村廳迅速行動,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全省農村水利基礎設施普查的通知》,按照平原井灌區、一般中型及小型灌區、大型及重點中型灌區支渠灌溉片、圩區窪地4類分區,進行農村水利設施摸底排查,包括機井、堰壩、塘堰壩、引水涵閘、排水溝、渠系、堤防、排灌站8種設施類型。要求各地在全面摸底普查的基礎上,組織對全省農村水利基礎設施存在問題進行分析研判,聚焦薄弱環節,提升灌溉、排澇能力,提出具體建設需求。整個普查計劃今年2月底前完成。

  圍繞農田水利問題,要打通“最后一公裡”。省農業農村廳還制定了《安徽省農田水利“最后一公裡”建設和管護三年(2022-2024年)行動實施方案》,計劃用3年時間全面完成農田水利 “最后一公裡”1167萬畝治理任務,督促指導各地全面排查灌溉水源不足、抽排能力不夠、渠道灌排不暢等問題,統籌推進農田水利和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快補齊農田水利基礎設施短板。

  針對農村水利的短板,岳西縣也作了詳細規劃。據岳西縣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十四五”期間規劃水利項目包括中小河流治理31處、實施集鎮防洪排澇體系建設24個、新建小型水庫16座、引調水工程2處、小流域水土保持綜合治理24處等。同時,擬利用鄉村振興水利專項資金安排老鴨村水土保持工程和小園組水毀修復工程。

  補齊短板 整體提升農村飲水安全水平

  群眾的飲水安全無小事。雖然老鴨村當地飲用的是山澗、山泉水,水質較好,但一到洪水季、旱季,就會出現“水大則渾、水少則枯”現象。

  老鴨村的現象,在我省山區也不是孤例,怎樣保障山區農村群眾的飲水安全?省水利廳印發《關於開展山區縣農村供水保障情況調查的通知》,對全省5市26個縣(市、區)飲水安全情況進行摸底,摸底內容包括集中供水工程數量、水廠位置、供水范圍及人口、水源、淨化消毒等,此外特別摸底調查一家一戶自建水窖“水大則渾、水小則枯”等情況,即洪水期出現供水水質渾濁、長時間干旱無雨時水量明顯減少等情況。

  在縣級層面,岳西縣第一時間落實任務,縣水利局委托第三方機構對老鴨村飲水總體情況進行摸排,就近尋找合適水源,制定建設方案,計劃將老鴨村作為2022年農村供水保障整村推進示范點,取得經驗后在全縣逐步推廣。此外,岳西縣水利局已先期投入資金,完善提升“蓄水池”淨化、消毒等設施設備及輸配水管網。

  目前,老鴨村虎形、團凸、高灣等組200人供水工程改造提升工程已啟動,施工圖設計及招標工作已完成。

  “從省市到縣鄉,多次調研、認真研究,各級都十分重視,落實得既迅速又扎實,讓我們山區群眾很是感動。 ”岳西縣青天鄉老鴨村村支書熊壽青說道。他表示,目前一些工程已在施工,當附近群眾得知是建設農村水利設施時,都一致說是件“大實事、大好事”。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指出,要切實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讓群眾的日子過得有盼頭、有甜頭。

  從發現問題,到摸清底數,再到提出方案、解決問題、舉一反三、全面落實……辦好民生實事,關鍵是要通過“點”上的案例與問題,實現“面”上的工作推進。

  “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按照 《安徽省農村供水保障規劃(2020—2025年)》要求,進一步提升我省農村供水保障水平,完善農村供水工程體系,擴大供水工程規模,提高應急供水能力,到2025年,使全省農村集中供水率達到99%、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5%,讓農村群眾喝上更優質更安全的水。(記者 王弘毅)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