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公布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成果 全省耕地總面積位居全國第8

2022年01月17日07:39 | 來源:市場星報
小字號

  記者從1月14日召開的安徽省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成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安徽省“三調”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安徽省自然資源廳、安徽省統計局共同印發了《安徽省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主要數據公報》。“三調”數據顯示,安徽省耕地總面積8320萬畝,佔全國耕地總量的4.3%,位列全國第8,較“二調”上升一位。

  全省耕地總面積位居全國第8

  據介紹,“三調”查明全省耕地總面積8320萬畝,佔全國耕地總量的4.3%,位列全國第8,較“二調”上升一個位次(“二調”位列全國第9)。

  豐富的耕地資源有力地保障了糧食生產,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重大貢獻,2020年全省糧食產量803.8億斤,居全國第4位。“三調”同時發現,10年來,我省耕地面積減少了540萬畝,主要是調查規則變化和農業結構調整導致。

  “三調”結果顯示,近10年間,全省採礦用地淨減少32萬畝,林草濕及河流湖泊等生態功能較強的地類淨增加274萬畝,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明顯成效。目前,全省已完成24.7萬畝廢棄礦山治理,完成27.1萬畝採煤沉陷區生態修復任務,全省81家礦山納入全國綠色礦山名錄,淮北市綠金湖(中湖)礦山地質環境治理項目成功入選《中國生態修復典型案例集》(全集共18個案例),淮北市礦山生態修復被授予“第十屆中華環境優秀獎”。

  生態建設格局還不夠穩定

  “三調”同時發現,我省生態建設格局還不夠穩定:“二調”以來,全省有527萬畝耕地流向林草濕及河流湖泊等生態功能較強的地類,同時又有304萬畝上述地類流向耕地。

  在建設用地方面,“二調”以來,全省建設用地增加361萬畝,建設用地的增加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用地需求總體相適應。“十三五”期間,全省單位GDP使用面積下降35%,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不低於22%的下降目標。

  此外,近10年間,安徽省通過增減挂鉤騰退91萬畝村庄建設用地,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必要土地要素保障的同時,有效補充了耕地資源,維護了糧食安全,控制了建設用地規模,較好實現了規劃目標。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