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政府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簽訂合作備忘錄

2021年12月05日07:04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

12月2日,安徽省政府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合肥簽訂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協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在優化營商環境、打造質量強省、推進標准化戰略實施、推進食品安全戰略實施、推進安徽自貿區建設等方面給予支持。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指導安徽省實施“照后減証”,拓展電子營業証照、電子印章、電子簽名應用場景,指導支持安徽深化企業簡易注銷改革,支持開展國際合作、提升安徽企業市場競爭能力,指導扶持安徽市場監管信息化建設,提升“互聯網+服務”、“智慧監管”能力。

在質量強省方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支持指導安徽省開展“全國放心消費創建示范城市工作”,培育創建一批全國質量品牌提升示范區,指導推進產品實現“同線同標同質”發展,在安徽優先布局質量工作改革創新先行先試、質量技術機構建設、質量培訓交流﹔支持安徽開展質量分級試點,促進消費升級﹔支持籌建中德質量教育與研究中心,支持安徽舉辦世界制造業大會﹔支持安徽省建立大電流、強磁場等計量標准,指導支持安徽建設國家級產業計量測試中心等平台﹔支持安徽在優勢領域和產業方向籌備和申報建設國家市場監管重點實驗室和技術創新中心,籌建一批國家質檢中心﹔支持並協調中國質量認証中心等大型認証機構在安徽省設立分支機構,提高安徽十大產業的檢驗檢測認証水平﹔指導開展革命老區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試點。

在食品安全和標准化方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支持安徽創新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和標准化戰略,提升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支持安徽開展“食安指數”等創新課題研究。指導支持安徽省人工智能語音領域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建設﹔支持安徽在具有自主創新技術和產業化潛力的高新技術領域,以及優勢產業開展標准制修訂工作﹔鼓勵和推薦有條件的單位和專家承擔並參與全國標准化專業技術委員會及國際標准化方面的有關工作﹔支持安徽參與數據資源、政務服務、智慧城市等領域國家和行業標准的制訂,指導和幫助安徽企業參與制修訂國家標准和國際標准﹔指導支持安徽新設立國家級專業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等。

根據備忘錄協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支持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開展規則、規制、標准、管理等制度創新﹔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率先實行更大力度的改革舉措,為全國積累可復制可推廣經驗﹔開展強化競爭政策實施試點,指導建設全面覆蓋、規則完備、權責明確、運行高效、監督有力的公平競爭制度體系,助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記者 王偉)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