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這本書竟稱“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荒謬!

2021年11月08日16:06 | 來源: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
小字號

【編者按】

“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一段時間以來,以肆意歪曲歷史、抹殺歷史真相為主要特征的歷史虛無主義甚囂塵上、混淆視聽,有的甚至為反動階級、殖民主義、帝國主義涂脂抹粉、評功擺好,企圖消解主流意識形態,否定馬克思主義歷史觀,詆毀近現代以來中華民族為反對內外敵人堅持不懈、浴血奮斗的革命史,影響十分惡劣。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針對歷史虛無主義的網上蔓延進行辟除,積極淨化網絡空間環境,堅決捍衛歷史真相。

近日,由反華分子所著《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一書相關圖片及部分內容在網上流傳,導致網上厭惡情緒蔓延,引發眾多批評。

該書內容顛倒黑白,嚴重扭曲歷史真相。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事件加深了中國半殖民地化進程,造成“千古未有之奇禍”,是鐵的歷史事實,不容篡改。

據北京市政協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和天津市政協研究委員會共同編著的《京津蒙難記:八國聯軍侵華紀實》一書所述,聯軍所到之處,常常是“毀門而入,見人就殺”(《王神父日記》)﹔許多“千奇百怪、可驚可懼之殘害、凌辱皆公然出現於世……”(《庚子使館被圍記》)。八國聯軍侵華事件使中國人民遭到空前未有的蹂躪和浩劫,蒙受空前的奇恥大辱!

摘自《京津蒙難記:八國聯軍侵華紀實》插圖

即使站在西方人的立場上,關於這段歷史也充滿了災難性記憶。《<萬國公報>所載庚子見聞》(《萬國公報》由基督教會於1869年在上海創辦,選載當時中外報紙報導、電函、專訪等)中提到,八國聯軍侵華所到之處,“自天津到大沽240裡之內,所見惟死尸、豬、狗三物而已。”

“意大利大沽軍報”也記錄了八國聯軍攻佔天津大沽口炮台的慘烈狀況。“炮台已成焦土,無頭折足之尸遍地皆是……鐵路車站旁叢積尸骸,慘目情形,永遠不忘矣。”進入天津之后,八國聯軍燒殺劫掠,“城內衙署所局所存銀約600墩(噸),均遭洋兵肆搶,洋兵入城后一點鐘,男女老少尸骸遍地”。

八國聯軍入侵造成如此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竟被稱為“正義之師”,荒謬!

更加令人驚悚的是,八國聯軍在侵華過程中還使用了毒氣炮。據《萬國公報》轉載“新濟輪船大副報”稱,離天津車站不遠處,“現堆華尸以千計,俱系毒氣炮所斃,城內人亦多為毒氣炮熏死,死時家人婦女尚聚坐一堂也。華兵倚牆立,持槍如欲開放狀,近視之亦為毒炮薰斃”。

八國聯軍使用毒氣彈對付無辜平民,竟被稱為“正義之師”,荒謬!

《辛丑條約》簽訂現場(資料圖片)

而在侵華戰爭結束之后,八國聯軍憑借堅船利炮站到了所謂“道義”的一邊,認為這次戰爭是全部中國人的錯誤,每人需賠償白銀一兩,共賠款金額為4.5億兩白銀(相當於當時清政府12年的財政收入),年息4%,分39年還清,本息合計9.8億兩白銀。除了索取巨額賠償,列強還焚毀、掠奪了《永樂大典》等諸多中華文物。

八國聯軍巧取豪奪,毀壞文物,竟被稱為“正義之師”,荒謬!

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也對該書顛倒黑白提出了尖銳批判。指出,該書把列強侵華歷史歪曲成“平息浩劫、解危紓難、人道救援”,還將正規教科書抹黑成“被誤導的假歷史”,甚至大力為八國聯軍“洗白”,稱其為“因為人道危機而不得不興的仁義之師”,誤導讀者,無所不用其極。

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在侵華期間所寫的日記、筆記和往來文件匯編的《瓦德西庚子回憶錄:八國聯軍統帥拳亂筆錄》對八國聯軍侵華行為亦有較客觀的描述,真實再現帝國主義列強在爭奪在華利益中產生的尖銳矛盾。從側面印証八國聯軍並非正義之師,其行徑是赤裸裸地侵華行為。

面對八國聯軍侵華戰爭這樣空前沉痛的災難,我們更要銘記歷史,勿忘國恥!

天津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展現大沽口炮台歷經外敵入侵、幾經興廢的悲壯歷史和中國人民不畏列強、頑強抗爭的史跡,體現大沽口炮台在中國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及豐厚的歷史積澱。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