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國泰民安 歡度國慶(祖國頌)

2021年10月04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4日 第 01 版)

  國慶假期,讀者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縣桃花源圖書館內閱讀。

  田如瑞攝(影像中國)

  國慶假期,多處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面向公眾開放。參觀者在北大二院舊址內參觀“偉大開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組織專題展” 。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國慶假期,神州大地一派喜慶氛圍。激揚愛國情、共筑中國夢成為干部群眾歡度國慶的鮮明底色——

  在革命遺址尋找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立志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在文化場所汲取豐富知識、鍛造精神力量,感受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豐碩成果﹔在廣袤鄉間飽覽自然風光、領略農村新貌,目睹鄉村振興戰略宏偉落子、步步推進……

  形式多樣的各類活動如同一串串動人音符,奏響飽含家國情懷的壯美旋律。

  重溫紅色歷史

  傳承先輩精神

  國慶假期,江蘇省南京市民丁風雲帶著家人一起觀看了電影《長津湖》。“觀影人群排起了長隊,這樣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觀影過程中,丁風雲幾度落淚。放映結束后,他感慨地說,“我們一定要銘記先烈,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國慶假期,許多群眾自發來到紅色紀念場館緬懷先烈,寄托哀思之情。10月1日上午,江蘇省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園舉行了庄嚴的升國旗儀式。79歲的南京市民於雲帶著全家三代人,一起站在國旗下合影留念。“選擇在國慶這天瞻仰雨花台,就是要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接受一次愛國教育,也希望年輕一代能夠接過時代和歷史的接力棒。”於雲說。

  這幾天,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再迎參觀高峰,不少場館已接近最大預約人數。參觀完北大紅樓、李大釗故居、《新青年》編輯部舊址等5處紀念場館后,一名游客感慨地說:“為了民族解放,許多仁人志士不惜獻出自己的生命,才有了如今的美好生活和和平年代,我們要銘記歷史、砥礪奮進。”

  10月3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渡江戰役紀念館入口處,游客絡繹不絕。和兒子一起參觀完后,市民王先生激動地說:“國慶假期帶孩子到紅色景點參觀,就是希望他能夠以革命先輩為榜樣,傳承紅色基因,做一個愛黨愛國、昂揚奮進的好少年。”

  參與文化活動

  提升自身修養

  10月3日一大早,廣西壯族自治區圖書館主館外就排起了四列縱隊,不少市民在此等待入場,30多攝氏度的高溫依舊阻擋不了讀者們的閱讀熱情。在少兒閱覽室,市民林女士正捧著一本連環畫向一旁6歲的孩子細心講解。林女士笑著說:“現在提倡親子閱讀,我就帶著孩子來圖書館,培養他對閱讀的興趣。”

  為進一步豐富讀者選擇,除常規閱讀之外,廣西壯族自治區圖書館還策劃了一系列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展覽、主題活動。

  浙江省杭州市不少文博單位在國慶假期舉辦各種展覽活動,為游客提供了多種多樣寓教於樂的精彩體驗。

  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館組織了“國慶探國寶”活動,由繪本故事作引子,讓孩子進一步了解動物趣味科普知識。聽說這次活動比較活潑有趣,家住杭州市拱墅區的金錦娣領著孩子特意前來“打卡”。在展廳裡,小朋友津津有味地聆聽著關於大熊貓的講解,還體驗了剪紙手掌畫。“現在每逢長假,我們都會帶孩子到博物館參觀,學習歷史文化、自然科學等知識,讓他們在游玩中學習成長。”

  親近美麗田園

  領略大好風光

  金秋十月秋意濃。四川省樂山市市中區水口鎮金壩濕地公園的蘆花如煙似霧。不遠處的大渡河上,一群白鷺低空翱翔……大渡河風景道市中區段迎來了風光最好的時節。

  10月3日一早,騎行愛好者宋明就邀上好友前往大渡河風景道騎行。新修好的騎行道平坦、舒適,配套設施完善,將沿河風光串珠成鏈,吸引了眾多騎行愛好者。“在這條路上騎行就是一種享受。一邊是大渡河風光,一邊是田園美景。”宋明說,“趁著國慶假期,我們到這裡騎行運動、放鬆心情,別有一番滋味。”

  “媽媽,我又摘到個大的,快放到我的小籃子裡!”看著孩子的興奮勁兒,游客楊艷笑容滿面。黃瓜碧綠、西紅柿艷紅……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馬咀村的設施農業大棚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田園採摘。在田間管理的村民也熱心上前,幫助游客識別高質量的水果,保証他們把美味帶回家。“聞聞泥土味,吹吹自然風,這對孩子也是一種難得的實踐教育。小孩從來沒下過田地,正好帶他來體驗體驗,近距離欣賞大自然。”楊艷說。

  近年來,馬咀村大力發展鄉村休閑旅游,形成了集生態觀光、果蔬採摘、親子游樂、餐飲休閑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產業。游客張陽第一次來,就被安謐靜美的田園風光深深吸引,“今年國慶不跑遠,就抽一天時間來馬咀村逛逛。這裡風景宜人、設施齊全,有很好的旅游體驗,玩得特別開心!”

  (本報記者姚雪青、鄭壹、施芳、田先進、竇瀚洋、祝佳祺、王明峰、原韜雄)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