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熱評網論

人民快評:多地拉閘限電,不能讓老百姓生活受限

2021年09月27日10: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煤價高位運行、電煤緊缺,東北地區出現用電供需緊張局面!據報道,近期,多地出現限電現象,引發爭議。

限電問題與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有關,特別是煤炭價格的瘋漲對我國的發電企業有著致命的影響。此外,一些省份並未完成“能耗雙控”要求,壓力之下,便急踩剎車,選擇限電。實際上,東北地區已經首先對非居民執行了有序用電,但是在執行后仍存在電力缺口,目前整個電網有崩潰的危險,才採取了對居民限電的措施。電力供需緊張情況緩解后,會優先恢復居民用電,但目前時間未知。

確保能耗雙控目標能及時完成,這很正常,但須注意兩點。其一,彎不能拐得太猛,車不能剎得太急。事關經濟社會發展,應該踩准點、把握好節奏,否則必然讓人措手不及,特別是一些企業被迫緊急停工,后果不堪設想。

其二,不能任意停止居民用電,影響民眾基本生活。目前有的地方連居民用電也要斷,一斷就是很久,讓人嘖有煩言,乃至怒氣沖沖。按規定,電力供應再緊張,也要優先保障居民用電,把居民用電放在首位。有關地方應落實中央規定,切勿激發矛盾、轉嫁責任。

供暖季快到了,如果居民用電沒保障,會出事的。

此外,多地因限電引發輿情,也提醒有關部門要善於互動,提前與民眾溝通,主動做好疏通工作。如果只是下發冷冰冰的通知,勢必寒了人心。如果不打招呼就粗暴斷電,更會制造民怨。

限電關乎降低能耗,也關乎千家萬戶切身利益,如何平衡兩者關系,取得共贏,需要職能部門妥善把握。找到精准切口,早部署早安排,別事到臨頭再眉毛胡子一把抓,考驗各地的治理能力。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