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馬毛姐 永遠跟黨走的“渡江英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1年10月04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4日 第 04 版)

       在安徽省合肥市渡江戰役紀念館裡,人民群眾送軍過大江雕塑群中,一個立在船尾、劃船渡江的小姑娘,總能吸引人們的注意。

  她就是馬毛姐。14歲那年,馬毛姐義無反顧登上小船,冒死運送解放軍戰士渡江。耄耋之年,她堅持講述革命故事,弘揚渡江精神。作為解放戰爭時期支前英模的杰出代表,毛主席曾親切接見馬毛姐,贈送筆記本並親筆題詞“毛姐: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那一夜,她先后六次橫渡長江

  中秋之后,葉色漸黃。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西園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花園裡,樹蔭下,馬毛姐正坐在輪椅上。三三兩兩,小區居民圍坐一旁。

  “跟著共產黨,老百姓才能過上好日子啊。”握緊女兒劉光林的手,馬毛姐打開了話匣子,再次說起那場波瀾壯闊的戰役。

  1949年4月2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橫渡長江,渡江戰役打響。當時,安徽無為等地剛剛解放,老百姓盼著解放軍打過長江,解放全中國。於是,數十萬群眾自發組織起來,修路挖渠,挑米擔柴。而上萬船工,則承擔起劃船運送解放軍戰士的重任。

  茫茫江面,望不見邊。年僅14歲的漁家女馬毛姐也和哥哥一道掌舵劃槳,載著解放軍駛離江岸。

  耳邊傳來陣陣轟鳴聲,照明彈將江面映得透亮。子彈如雨點般落下,打爛了船帆,打中了船舷,也打傷了馬毛姐的右臂。“當時顧不得痛,就記住了一點,‘一定要把第一批突擊隊員安全送到對岸’”,回憶起戰場情景,86歲的馬毛姐仿佛又回到了戰火紛飛的年代。

  忍住痛,忘了怕,馬毛姐雙手一刻不停,拼命劃向對岸。那一夜,她先后六次橫渡長江,把3批解放軍送到長江南岸。

  “打小我就吃不飽,穿不暖,直到解放軍來。共產黨心裡裝著咱老百姓,我隻想著快點,再快點,送親人過大江!”馬毛姐說。

  戰后,馬毛姐榮獲“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稱號。渡江戰役船工中,她年齡最小。

  一講起渡江戰役,她就充滿力量

  微風拂過,樹葉輕搖。劉光林起身,端著茶杯一遞,馬毛姐接過,抿了口水。

  看著大伙臉上意猶未盡的神情,馬毛姐又不禁說起自己過去進工廠、到學校,一次次宣講革命故事的場景。

  年滿18歲,一心向黨的馬毛姐就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並在1954年6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是黨給了我一切,我的一生要獻給黨和人民。”馬毛姐說。

  不挑崗位,不講待遇。馬毛姐聽從組織安排,先后在合肥車站麻紡廠、針織廠、被服廠、帽廠、東風服裝廠等單位工作。閑暇之余,她將宣講革命故事作為自己的職責使命。

  “2005年以前,我身子骨還硬朗,常去合肥許多單位和中小學進行愛國主義宣講。”馬毛姐說,一講起渡江戰役,就覺得充滿了力量。

  女兒劉光林介紹,幾十年來,母親總是風裡來、雨裡去,義務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前前后后宣講了300多場次。“媽媽平日裡話不多,做起報告來卻能講一兩個小時。”

  作為省內外幾十所中小學的校外輔導員,馬毛姐經常走進校園,向孩子們講述渡江戰役那段歷史。每一次,馬毛姐都慷慨激昂,鉚足了勁兒,仿佛不知疲倦。結束時,她總會額外囑咐孩子們一句“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鼓勵大家學好本領為國家作貢獻。

  她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

  今年6月29日,“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馬毛姐第一個上台領獎。

  對待這份榮譽,馬毛姐視若珍寶。可在她眼中,這屬於渡江戰役全體支前船工,“勛章我會捐獻給渡江戰役紀念館,給參觀的人們看,希望大家為國家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馬毛姐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工作時,遇到廠裡干活搬東西,她總是帶頭干﹔到鄉村駐點時,天寒,見到村裡孩子沒衣服穿,她便把自家棉衣棉褲送出去﹔離休前,她擔任合肥市原服裝鞋帽工業公司副經理,拿的卻是最低級別的工資。原來,每次工資評級,她都把機會讓給他人……

  合肥市原服裝鞋帽工業公司的老同事方雲杰感慨,當年單位小區拆違,還是馬毛姐幫著做的工作。但當時,馬毛姐都已離休了。“同事們都知道,有困難,找馬毛姐准能解決!”每次來看望馬毛姐,方雲杰總喜歡和老朋友回憶往事。

  “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來了解渡江戰役,傳承渡江精神,這讓我很欣慰。”馬毛姐說,“咱們得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更要繼續努力奮斗!”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